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四次长安街读书会:金融创新与绿色共享

2017年01月05日 20:1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1月3日至4日,由长安街读书会联合国家发改委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有关国家机构、学术机构、金融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暨第十四次长安街读书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以“金融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 旨在探讨“十三五”新结构经济学与分享经济下的绿色发展。林毅夫、谢伯阳、卢时彻、周秉宜、孙学工等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学术机构、金融界、企业、社会组织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围绕“新结构经济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金融创新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发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 “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来讲,这些国家跟我们一样,都有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都希望能够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收入,进入到现代化国家。如果要实现将来经济的腾飞,有两个前提,一个前提是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的产业技术必须不断升级,第二个前提,是在这个升级过程当中,基础设施必须不断完善,才能够降低交易费用”。

  在围绕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演讲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表示,金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特别是其中的去杠杆。杠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是企业的债务;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是金融机构的资产。这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孙学工 首先强调了国家在开展一系列去杠杆举措后取得的各种明显的成效,同时也分析指出,我国总杠杆率并不算太高,但问题出在杠杆结构不平衡,并且上升速度过快。具体来看,政府和居民的杠杆率比较正常,但企业部门的杠杆率高,呈现“鹤立鸡群”的状态。因此,明年深化去杠杆,主要目标是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