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过10亿人次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进入“指尖时代”

2017年01月05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莹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陈莹莹)2016年,中国共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2倍。在这个世界上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人们为公共服务而排的队正越来越短。

  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357个城市开通城市服务,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个类别共计380项服务,为超过1.5亿的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全年超过10亿人次使用。“互联网+政务”的发展,让今天的中国人越来越有效率。

  2016年,平均每个老百姓使用城市服务超过10次。最常用的前十名城市服务分别是机动车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缴罚、预约挂号、公积金查询、违章提醒、一键挪车、景点门票、汽车票、地铁购票、合同服务。

  其中,一线城市的用户群以“80后”为主,二、三线城市以“90后”为主。从全国范围内看,公共服务的用户“70后”占比是15%,“80后”占比是38%,占比最高达40%的“90后”已经成为使用服务的主力。在一二线城市,机动车违法查询、预约挂号、公积金查询是用户最常用的三项功能;而在三线城市,排名最前的则是机动车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

  去年一整年,支付宝机动车违法查询覆盖了271个城市,总计服务超过8400万人次,交通违法缴罚覆盖178个城市,总计服务超过近4000万人次。

  有意思的是,“指尖上公共服务”的类型更加多样化,出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北京、上海两地的民政局在“城市服务”内为上海市民提供结婚登记预约,上海也是首个让企业登记在线预约服务的城市;武汉市公安局上线全国首个“电子身份卡”;郑州人社提供的社保卡服务,是全国第一家实现社保卡线上化的全业务办理,服务郑州市民800万人次。

  医疗服务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公共服务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城市《中国“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分析报告》指出,“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从2016年1月的17.3增长到2016年9月的54.33,仅仅3个季度就增长了214%,处于快速增长的风口。

  目前,全国超过1100家大中型公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50% ,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深圳已经有13家医院实现安全便捷的医保在线支付。杭州、上海、广州三座城市,2016年网上医疗服务总人次数都超过了300万。

  2017年,老百姓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的期待在哪里?蚂蚁金服最近对用户进行的一次线上调研显示,3成以上的居民目前还必须在全市统一的政务大厅或人社局大厅办理社保,能够完全在线且异地办理的不到15%。相比各地区婚姻登记、护照证明和医疗挂号等城市服务便利程度,老百姓对互联网+社保服务的需求最迫切、期待最高。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