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跟踪政策落实是明年审计工作重点

2016年12月30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单保江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 崔文苑)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明确了2017年审计工作重点。

  第一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政策重在落地、发挥效益。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审计将跟踪检查过剩行业去产能、重点地区房地产去库存、重点企业去杠杆,以及简政放权推进、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情况,促进政令畅通。

  第二个关注重点便是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刘家义说。

  对于金融审计,刘家义表示,要适应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和维护金融安全的要求,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国企国资审计方面,将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兼并重组、瘦身健体、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等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将研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健全审计评价体系,深化审计结果运用。

  此外,将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同时,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等情况,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