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年12月28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哲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李哲)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近日印发,这是我国制定的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根据《规划》,“书香中国e阅读”推广工程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向全国进城务工人员、边疆民族地区手机用户推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推荐的各类优秀图书、报刊等,该工程2016年覆盖人群1000万人,到2020年将覆盖5000万人。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推出重点主题出版物、重大出版工程、文艺原创精品、未成年人出版物、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古籍、辞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物、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出版物等3000种左右。到2020年,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级市都将设立“书香中国”系列品牌活动,80%以上的县(区)有品牌活动。

  从2006年开始,经过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近10年坚持不懈的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不断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深远。此次出台的《规划》具体提出了举办重大全民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等10项主要任务,确定了28个全民阅读重点工程和项目。

  据悉,为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我国还将推动地方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到2020年,推动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本地的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及政策性文件等,并建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建设全民阅读监测体系,监测全民阅读发展水平、阅读服务公众满意度、阅读服务标准实现程度。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