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光纤授时领先世界

2016年12月22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华林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李华林)从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军民两用新技术发布会获悉,由四川泰富地面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地基高精度光纤授时系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授时精度达到了10纳秒,对2000公里光纤21级联、光/电/光传递授时精度小于10纳秒、零时延。

  高精度授时技术是天基北斗(GPS)和地基北斗的核心技术。授时精度越高,导航定位精度也越高。目前美国的民用GPS授时精度为50-100纳秒,定位精度为10-20米,军用网GPS授时精度为10纳秒,定位精度为2米;我国北斗授时精度为50纳秒,定位精度为10米;四川泰富地面北斗公司研制的地基时间频率同步设备,达到授时精度10纳秒,对应定位精度为2米。

  为克服天基卫星导航定位,存在的受地形地物影响,易受电子干扰或破坏,出现故障维护困难等问题,实现把天空GPS搬到地面,做到“天地互补”,美、日、欧盟和俄罗斯等国家,多年前就开始地基授时技术研发。我国也在国发[2013]8号文件中明确指出:“适时启动新一代授时系统建设,支撑超精密时间频率技术开发,逐步形成高精度卫星授时系统和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共同发展的格局。”由此可见,开展地基授时技术研究,早日建成地基授时系统的意义重大。我国虽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四川泰富地面北斗公司研制的高精度时间频率同步传递设备国际领先,,为适应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提供了关键设备和技术支撑。其应用领域包括通信、电力、金融、军事、国防、测绘、交通,广播电视等,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