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代省长阮成发:民族地区要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16年12月21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2月20日电 (记者 史广林)履新云南省代省长一周时间的阮成发,亮相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首次发表他的“发展观”和“生态观”。

  20日上午,正在参加中共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阮成发先后参加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迪庆藏族自治州两个代表团审查党代会报告。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党代表的讨论和建议。遇到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他当即详细问询,态度谦逊。他笑称“因为我刚到云南,很多情况都还不清楚”。

  在“空降”云南之前,武汉人阮成发的从政足迹一直未离开过湖北。外界评论,这名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的官员“儒雅、沉稳、平易近人”。从服装厂工人到宣传科干事,从武昌区委书记到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两个代表团的不少代表的共同感受是,来参加会议的阮成发“十分低调”。对于每位党代表的发言,阮成发都边听边记。他在发言时,每位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都准确复述,并一一讨论。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义军表达了当地对解决交通瓶颈的渴望,并建议加快改善怒江交通。听闻怒江州是云南省唯一无高速路、无机场、无铁路、无水运、无管道运输的“五无”州市,而最远的贡山县到昆明要开车14个小时,阮成发眉头紧锁。他说,“我还没去过怒江,通过材料和大家的发言我基本有了了解。我们很穷,我们要发展致富,但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不能断了子孙的后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云南未来五年的目标就是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得知近日正值2016年怒江傈僳“阔时”文化旅游节召开,阮成发向怒江代表团的党代表表示祝贺,并请大家转达对全州人民的祝贺和祝福。

  当他听到泸水县被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时,对泸水县委书记普记颜说,“祝贺你当了市委书记,我一个多星期前也是市委书记。”会场笑声阵阵。

  来到迪庆代表团,阮成发亦提及生态保护的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迪庆处在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生态环境最敏感的地区。看迪庆绝对不能简单地去看GDP。要严守红线,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当好全省生态文明排头兵。”

  在迪庆代表团三位政府官员的发言后,时间已接近中午12点,一位党代表建议阮成发总结发言。阮成发却称“请基层代表发言,我想多听听。”随后,阮成发特别点名一位来自学校的党代表发言。

  阮成发在最后发言中谈到香格里拉,他直言“迪庆是我向往的地方,特别是香格里拉,做梦都想去。”在建议明年迪庆州成立60周年庆祝事宜时,他说,“不是简单开会庆祝,是对迪庆州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检阅,有哪些工作做得不够的,要列具体清单,我们一起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