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晋商会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0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祝伟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祝伟)12月19日,由中国国际晋商联合会主办,山西省商务厅和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的“国际晋商会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落实山西省的“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的号召,充分发挥海内外晋商组织独特优势,搭建晋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同时吸引海内外侨商、晋商关注山西、发展山西、投资山西,积极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为推动“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发挥积极的作用。

  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胡富国,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王维卿、省属有关部门负责人、中柬金边经济特区负责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10余个省份的海内外晋商会长、商协会会长,山西省各市招商局负责人及侨界、工商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会议。

  王维卿在致辞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扩大山西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山西全方位对外开放,统筹做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布局谋划,主动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在刚闭幕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深情召唤:“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希望海内外晋商能弘扬晋商精神、传承晋商文化、彰显晋商形象,不失时机地抓住当前发展机遇,把家乡作为发展的战略高地,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开拓新的领域,创造新的辉煌。山西省侨联将一如既往地为海内外侨商开展经贸往来牵线搭桥,积极协助解决在投资兴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海内外侨商合法权益,热情为广大侨商朋友做好服务。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围绕山西省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他介绍,目前山西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氛围十分浓厚,经济转型升级的合力日渐形成,希望晋商晋才把握机遇,积极“回乡”创业。

  中国国际晋商联合会主席李振环和晋商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海内外晋商组织将发挥好引领、纽带作用,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充分利用晋商组织的资源和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山西产品推向世界,为山西引进人才、技术、项目,做传播山西文化的使者,为山西经济转型崛起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上,各地优秀晋商紧紧围绕“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发、回报家乡父老、重振山西雄风”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省份的二十多家国内外晋商商会、协会共同签订了合作、联盟协议。会后,山西省多个市、县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参会晋商代表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