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不再提倡扶梯“左行右立” 看他国乘扶梯是否一边站

2016年12月18日 20: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乘坐扶梯请抓好扶稳,向右靠”,这是在有的地方乘坐扶梯时,经常会听到的自动语音提示。乘坐自动扶梯时“左行右立”,一直被当作文明礼仪来倡导。不靠右站立的人会被视作不遵守规则的人,甚至遭他人鄙视。

  然而近几年,有一种新的声音出现,打破了乘坐扶梯“左行右立”的金科玉律。南京地铁的一项扶梯检修数据显示,南京地铁95%的扶梯右侧磨损严重,存在倾斜的问题,所以近两年多,南京地铁已经不再倡导“左行右立”。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地铁自动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发现,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存在倾斜。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机自中心宣传科科长韩光昕说,自动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

  南京地铁通过媒体发出安全提醒,在地铁高强度的客流下,不再提倡“左行右立”,希望乘客乘坐自动扶梯时,请握好扶手站稳,注意脚下安全。赶时间的乘客,还是从楼梯通行比较稳妥,不要在自动扶梯上走动。

  “左行右立”的初衷是为了维持扶梯乘坐的秩序,防止拥挤乱窜,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不过,这个规矩考虑了人却没考虑到扶梯。那么,在国外,乘坐扶梯也要求靠一边站立吗?是否也注意到扶梯承受力不平衡的问题了?

  英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与它配套的扶梯自然也有年头了。伦敦地铁的规矩也是乘客站在扶梯右边,其他人可以从左边走。但很少有乘客选择在扶梯上行走,所以左手边的很多空间都没有被利用起来。英国也注意到这种“一边站”的规矩给电梯带来的苦恼,在一些地铁站开始了新扶梯乘坐规则的试运行。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人以爱排队和守秩序为荣,之前上下扶梯一定是一侧排队,另一侧让需要快速通行的人走。但最近在伦敦霍尔本地铁站,礼仪再次遭到抛弃,人们可以站在扶梯两边。这是因为霍尔本地铁站是伦敦地下交通系统最繁忙的站点之一,去年11月的一次试运行中,霍尔本地铁站在英国率先允许乘客可以站在上行扶梯的左右两边。那次试行共持续了三周,结果证明,扶梯两侧同时站人的可以有效减少30%的拥堵。当然也有很多乘客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之前他们可以从扶梯左侧冲上去,现在却被要求站在左侧,有点不适应。伦敦交通局表示,已经给那些步伐矫健的人另设了一架上行扶梯,在6个月的试运行期内,伦敦地铁也会四处张贴标语和告示,鼓励人们参与,防止发生混乱。伦敦交通局希望这项政策能够有助于改善霍尔本地铁站的拥堵状况,给所有乘客带来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澳大利亚的乘坐扶梯规则与它们的行车规则一样,需要靠左。也就是说,跟我们恰恰相反。在澳大利亚乘坐扶梯,要靠左站立,给着急通过的人留下右边的一条通道。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澳大利亚人对于“左立右行”的乘坐扶梯方式已约定俗成。对于异常繁忙的自动扶梯,除了左立右行之外,大家还有进一步约定俗成的做法。比如,如果你想走右边,但人流量实在太大,导致你被众人挟裹到左边去站立,那么你可以在电梯运行时找准机变道到右边行走。而你在左边站立时留下的一格空位,会由后边人踩上几步来填补。但不管多么繁忙的电梯,并不会每一级上面都站人,为了留下足够的隐私空间,通常人们会一级空一级的站立。

  当然,无论靠左还是靠右,其本质都是长期将负重集中在扶梯的一边。虽然“左立右行”是行使已久的习惯,但澳大利亚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种习惯对电梯的损害。悉尼市政厅火车站的自动扶梯是全悉尼乃至全澳大利亚最繁忙的几部自动扶梯之一,而同时这也是“左立右行”贯彻非常好的一个车站。由于这里的自动扶梯距离比较长,一趟电梯上右边会有三四十个人在同时走路,只要其中一个人卡壳,整个右边人群就都走不了。

  1941年德军大举进犯莫斯科,刚刚建成6年的莫斯科地铁,不但成了莫斯科市民的避弹掩体,更成为了苏军的战时指挥部。最危急的时刻,以斯大林为首的最高指挥部迁入“基洛夫地铁站”。成千上万的莫斯科市民更是涌入地铁,无论有无警报,他们每晚都到那里过夜。距离地面的深度有近百米的俄罗斯地铁战备功能中,自动扶梯的安全可靠性可谓发挥到了极致。

  旅居俄罗斯的张舜衡介绍称,俄罗斯人搭乘自动扶梯时,都会自觉做到“右侧站立,左侧急行”,其最大的好处自然是将左侧的通道让出来,供有急事的乘客快速通行,避免发生碰扭和拥挤,这已然是一个大都市的文明规则。在俄罗斯人看来,仅仅因为设备安全问题导致有急事的乘客无法快速出行,甚至更改社会礼仪规则是荒谬至极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人对地铁扶梯的设计建造早已达到可以应对战争的安全级别。在俄罗斯城市规划理念中,出行礼仪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自动扶梯仅仅是一个为人类服务的设备,如果出现磨损可以维修更换,安全系数低可以运用高科技或者新材料。如果资金不足,完全可以搁置项目,暂缓建造。但如果仅仅因为追赶城市发展速度,在无法保证设备安全的情况下而去更改社会礼仪,这本身就是一种本末倒置。以牺牲看不见的安全系数和社会良俗换取耀眼的城市发展速度,在简单实在的俄罗斯人看来,是一个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笑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