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年底将再度开出罚单 上汽通用或因价格垄断受罚

2016年12月16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在《反垄断指南》即将出台之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两次对外吹风,今年底将对一家美系合资车企进行处罚,称该企业从2014年开始指示经销商固定价格,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法律。

  目前,发改委虽未透露受罚企业名单,但有消息人士透露,目标车企将是上汽通用。这也是继奥迪、宝马、克莱斯勒以及东风日产之后,国内或将再有一家整车企业受到处罚。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反垄断指南》的出台,反垄断的要求将更为细致,执法也更为常态化。

  两度对外吹风强化汽车反垄断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调查,一家美系合资车企由于从2014年起就通过口头和电邮方式,指示分销商定价,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将于近期对其进行处罚。

  事实上,这是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第二次对外吹风,将于年底对一家美系车企进行反垄断处罚。

  在此之前,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在“中国进口车高层论坛”上,便率先对外披露,今年底之前会再对一家汽车企业作出反垄断处罚。

  “大家都知道,之前我们对奥迪、奔驰、克莱斯勒、东风日产等违反反垄断法的企业开出了罚单,我现在要告诉大家的是,今年底之前我们会再对一个企业作出处罚。”卢延纯表示,已经在走处罚程序。

  与此同时,发改委两名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汽车经销和售后市场的纵向垄断问题。

  上汽通用或将受罚

  目前,发改委方面尚未透露具体信息。不过,国内美系合资车企仅有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菲克等少数几家。其中,克莱斯勒在2015年便因价格垄断遭受过一次处罚,因此受罚车企便只剩下长安福特、上汽通用等。而有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受罚车企很大可能性是上汽通用。

  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今年11月在中国零售销量共计371740辆,同比增长7%,创同期新高。凯迪拉克、别克和宝骏品牌均刷新单月销量纪录。而今年前11个月,通用在华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5%,达3435788辆,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事实上,早在2014年,市场便有传闻,上海通用遭到发改委的调查。不过,当时上海通用发布了《上海通用汽车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有关汽车行业“反垄断”各项调查工作》澄清公告,称始终致力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和谐发展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自2012年以来,上海通用汽车一直积极响应和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对于汽车行业的各项调查和调研工作,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司的运作和经营。

  分析指出,反垄断调查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不应过度解读。而常态化的执法将更为有利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让市场进行充分竞争。

  据悉,在2014年至今,不仅有克莱斯勒、奥迪、奔驰、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遭受到反垄断处罚,也有12家日本汽车配套企业由于操控市场价格,被国家发改委开出了12亿元的天价罚单。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