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6年12月11日 14: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既事关能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做到后继有人。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为125万人,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已经成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就应对高校知识分子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如此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都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就以吉林为例,全省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达20多万……目前,更是有不少地方和高校已经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着眼于民族复兴中国梦实现,各级党委就应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也为民族复兴培育出新一代的筑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这桩桩件件都有助于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 杨飞)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