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若世贸成员坚持“替代国”做法 中方将坚决维权

2016年12月1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 冯其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表示,若世贸组织成员12月11日后坚持“替代国”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权。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12月11日终止,即从此之后,WTO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然而,美欧日等WTO成员对这一问题表态含糊其辞,企图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

  沈丹阳指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议定书第15条义务与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无任何关联,西方舆论中部分人士故意混淆两个概念,企图淡化履行义务的做法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

  沈丹阳强调,对于12月11日后坚持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沈丹阳表示,中方敦促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条义务的世贸组织成员,如期履行义务,避免因此而影响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