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十一”航天员飞天归来首次亮相 太空之旅很享受

2016年12月08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7日,神舟十一号任务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北京航天城的航天员公寓与记者见面。这是11月18日返回地球后,两位航天员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航天员在长期太空旅行后回到地球,往往需要一定时段的恢复期来重新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消除太空微重力环境对身体的不利影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景海鹏、陈冬太空飞行时间长达33天,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在见面会现场,记者看到景海鹏、陈冬精神抖擞、气色红润。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告诉记者,两名航天员返回北京后,进行了为期3周的隔离恢复,本周五将结束隔离恢复期。景海鹏说:“目前,我们各项身体指标都非常好,感谢全国人民,请大家放心。”

  在隔离恢复期间,航天员中心采取了按摩、理疗保健、中医药调理、肢体活动、散步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监医保措施。航天员恢复情况表明,这些措施科学有效。在隔离恢复同时,两名航天员还进行了任务总结,参与了10余项在轨试/实验数据采集等。

  未来中国空间站建成后,我国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更长时间的驻留。本次两位航天员突破30天在轨驻留任务,为将来实现长期载人飞行迈出关键一步,验证了很多空间站需要的技术,工作任务十分重要且繁重。他们此次太空飞行的工作表现如何?黄伟芬盛赞景海鹏和陈冬,认为他们“表现非常出色”。

  在轨33天飞行中,两名航天员参与的实验和试验多达38项。每一项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有的实验第一次做出来的结果不太好,景师兄就说,不行,再做一次。”陈冬说,加做实验会占用休息时间,地面人员看到了,会提醒他们多休息。景海鹏却说:“我们上来是工作的,不是休息的,一定要做到最好。”他们将每个实验做到尽善尽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跑台束缚系统是未来空间站长期飞行的关键锻炼设备,本次任务是国产跑台首次在太空验证。第一次验证没成功,完全跑不动;第二次勉强走了几步;第三次试验时,景海鹏觉得能走了,还不能跑。他很着急,在跟陈冬说话时头一仰却发现脚下更轻松了。就在这一仰头的瞬间,景海鹏突然感觉到自己能跑起来了。

  突如其来的感觉,让景海鹏明白了通过头部可以调整重心。于是,他尝试各种姿势,发现太空跑台束缚带压力大,可以通过头部后仰调整重心,“速度越大,头需要往后仰的角度越大”。

  景海鹏给记者分享这个故事时,黄伟芬在一旁插言:“太空跑台在地面没法练习,要在太空尝试运动方式。他们做成了,非常了不起,给跑台设计提供了宝贵数据。”

  景海鹏是我国唯一三度飞天的航天员,陈冬首次进太空,他们配合非常默契。陈冬说,景海鹏非常照顾他,“入轨后告诉我怎么控制身体,让我多休息,尽快适应失重环境。我骑车出汗时,他给我递毛巾,还把加热好的水递到我嘴边”。

  景海鹏也盛赞陈冬表现“太棒了!”“满分一百分,我给他硬邦邦一百分。”景海鹏说,之前地面练习时,陈冬就没出现过一丝一毫的差错。在太空工作期间,他也是零失误零差错。

  景海鹏说,这次太空之旅很放松很享受,衣食住行各方面,比前两次太空飞行有很大改善,“前两次主要是工作,很多照片还没拍。这次在工作之余,能拿出专门时间来欣赏风景,能充分感受失重的乐趣”。(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