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营口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6年12月0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11月7日讯 (记者苏大鹏 张允强)近期,可口可乐、忠旺铝业、无极限、新东北电气等项目纷纷落地辽宁营口。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开工270个。

  营口目前气温已是零摄氏度以下,投资达50亿元的海润光伏项目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金辰机械公司的新厂房内,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原计划建在外地的忠旺铝业“120万吨板带箔”第二条生产线正加紧检修,即将达产……营口市市长余功斌表示,这些项目之所以选择营口,固然因为营口具有区位、资源、要素、成本等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因为营口拥有一个诚信公正、监管得当、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营口海润光伏项目负责人张艳娟说:“营口用诚意打动了我们,备案、规划、土地、环保等审批手续均是快速完成,工期不断提前,我们的投放周期大大缩短。”

  由于订单增加,金辰机械公司亟需扩产。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相关部门将两处与该企业相邻的3.6万平方米厂房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两年,还投资700多万元完善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公司董事长李义升表示,没有好的环境,没有贴心的政府服务,他们不可能快速突破这一发展瓶颈。忠旺集团在营口运营多年,得到了营口市的持续支持。据了解,在营口工信委等跟踪服务下,忠旺集团获得辽宁省电力直接交易资格。仅此一项支持政策,就让企业投产两年来节约生产成本13亿元。在营口,共有22家企业在政府帮助下受益电力直供政策。

  据了解,营口已全面建立“七张清单管审批”的行政审批管理新格局,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的快捷、高效。2015年,营口此项措施为企业减负9.4亿元,今年预计可为企业减负6亿元。

  营口还开展“信用营口”活动,通过信用数据征集、应用和信用宣传,目前已完成43个部门的3676项指标集和19937项指标项的制作,并实现实时上报。每年营口信用数据交换中心平台征集并上报各类信用数据近70万条。

  让出走的企业回来,留下的企业做大,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营口正在成为服务的高地、投资的洼地。近日,国家发改委委托发布的10月份《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营口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19位,在辽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