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智能车间:引领制造业新变局

2016年12月06日 17: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省召开前夕,让我们走进几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探寻其与传统车间不一样的秘密,感知智能制造带来的革命性变局。

  纺织业:机器人解放一线员工

  智能制造,正给传统用工密集性产业——纺织业带来新的生机。

  “10年前每1万纱锭用工300人,如今大部分企业缩减到100人左右,我们现只需要20人左右。”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说,“尤其在自动化包装线环节,通过智能设备的改造,包装产能和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不仅大幅减少了人工因素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用工成本也相应减少了75%。”

  走进清洁整齐的纺纱车间,不见了成排的纺织女工,只有三五名工人在巡视和简单操作。周晔珺说,“新一代的智能车间里,9万多个传感器使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线网络,实时监控生产状态、产品质量和机组用电信息,企业万锭用工是国内棉纺业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同类产品售价高于市场价格10%以上。”

  图为苏州盛虹集团网站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在苏州盛虹集团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的纺丝车间内,一锭锭络筒整齐地摆放在卷绕机上,飞速卷丝。智能运输车沿着轨道缓缓开来,停在卷绕机前,接上卷绕好的丝饼,送给卷绕机一端的摇臂机器人,由其码放到丝饼架上,送入下道工序。据介绍,实施机器人落筒自动化作业后,车间生产线人员由原先的10人减少为4人。劳动强度的减轻也带来了人员稳定性的提升,人员离职率由先前的7.2%降为5%。

  智能制造也推动了服务型制造这一新业态的发展。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针对服装行业市场需求变化快、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依托强大的设计团队,建设能够保证物流配送及时、准确的智能立体仓库配送体系,现已转型成为以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为主的服务型制造企业,该公司拥有3500家门店,约400家企业为其生产,实现每天实时结算。

  “目前,全省已创建的3批289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一线生产人员平均减少20%,库存周转率提高20%,资源能源消耗降低8%,人均产值提高了15%。”江苏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说。

  装备制造业:“车铣焊”的升级

  装备制造业是江苏省的主导产业之一,企业数量占全省工业的47%,规模和效益指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车间,少不了“车铣焊”。如今的智能车间,又是啥模样?

图为常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线公司的智能车间(图片来自网络)

  在常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记者看到一队队机器人旁若无人地沿着轨道,把不同的材料运往各自目的地。工厂“导游”告诉记者,第一站冲压车间,拥有全球速度最快的伺服冲压线,每分钟可进行20次冲压,每3秒生产一个冲压件。在焊装车间,超过300台机器人负责对铝制和钢制车身的密封、焊接和铆接工作,每小时生产30个白车身。在涂装车间,自动化车身存储库可以容纳498个车身。

  中国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实现了从全国列车平均时速48公里到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的跨越,动车组列车的关键部件CRH380A齿轮传动系统是由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我们的迷宫式封闭技术,哪怕再细小的沙粒也无法进入它的核心空间而影响齿轮传动。”中车戚墅堰所董事长王洪年说:“中国制造的智能升级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在我们恒温、恒湿的精加工车间里,从德国进口的大型磨齿机,一台就是2000多万元,机器让每个工人不再是机械的车工、铣工、焊工,都能成长为工程师。”他表示,智能制造是个自我提升、良性循环的过程,人的素质也会在智能制造中得以提升,智能制造中的工人不仅要会操作,更需要懂得维护和编程,并对机器优化提供合理化建议。

  因为智能车间的示范引领,全省上下形成了智能车间建设的热潮,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工业技术改造投入比重不断提高,2015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2345.6亿元,增长25.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4.2%。

  新兴产业:“智造”释放巨大潜力

  江苏省党代会报告在谈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用了几个关键词:“先导性”、“支柱性”和“比较优势”。江苏是率先部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超过30%。在智能制造的推动下,江苏省的新兴产业后续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药制药一直存在着工艺参数波动性大、物料损失严重、生产周期长、质量稳定性差等问题。而江苏康缘药业率先建成的中药注射液智能制药生产车间,实现了中药的集成化、精密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制药使中药在世界药物市场中获得应有的地位与份额。在智能车间技术支撑下,该公司重点产品热毒宁注射液销售增长迅猛,成为公司第一大产品。

  在新能源领域,大部分光伏组件生产模式仍为劳动密集型。随着近些年人工成本的直线上升,一些企业开始推广实施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加快智能化改造。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全自动封装线,根据生产目标为每个产品确定具体的生产机器、时间和路径等,实现生产车间自动化控制。同时为每个产品建立唯一的条形码,利用条码技术实现物料信息快速准确采集,使得企业在降本增效上取得突破。

  走访全省各地不同行业智能车间,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管控软件都被广泛应用、集成互联,数字化装备更加普及,柔性生产成为现实,企业管理水平和精益生产水平极大提高。未来的1000个智能车间和工厂,将给江苏制造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伟忻 晓华 生余 春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