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冬来最重雾霾今日风来消散 东北迎寒潮

2016年12月05日 09: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5日),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不过,中东部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其中,东北地区降温最为剧烈,吉林北部和黑龙江一带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6-18℃,需注意防寒保暖。

  北京河北等地遇下半年来最重污染天气 今日风来霾散

  从2日起,华北、黄淮等地由于受静稳天气控制,雾霾逐渐发展加重。3日下午开始,AQI指数也是迅速飙升,石家庄从3日14时一直到4日8时连续18小时处于持续爆表的状态,北京4日凌晨1点AQI峰值浓度达到454微克/立方米,均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污染最重。

华北黄淮风来雾霾散 东北迎寒潮袭击

  12月4日早晨,天津大部分地区笼罩在大雾中,局地能见度低于200米。(中新社 佟郁 摄)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消息,昨天早晨,受大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湖南、重庆、四川境内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局部路段封闭。

  监测显示,今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部、江苏中部、上海及四川盆地中部和西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北部及陕西中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至中度污染,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南部及陕西中部等地有重度到严重污染;北京城区为良或轻度污染,大部地区PM2.5浓度有55~101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白天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但冷空气影响前,华北南部、黄淮、江南东北部等地仍有中至重度霾。此外,5日早晨至上午,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中西部、上海、江苏北部和南部、浙江北部、湖南西部、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四川盆地等地仍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湖南西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12月5日06时降级大雾为黄色预警。

  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 东北迎寒潮袭击

  今天,我国本轮雾霾天气将趋于结束,而作为雾霾对手的冷空气在未来一周将频繁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08时至6日20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黄淮、江淮大部、江南东部和中部偏南、华南北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风,渤海、黄海有6~7级偏北风。

入冬来最重雾霾今日消散 东北迎寒潮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华北一带是“等风来”,而东北地区则面临剧烈的降温。3日东北大部刚刚迎来难得的温暖,冰城哈尔滨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4.5℃,为近1个多月以来最温暖的一天,但是,很快这股冷空气将在东北制造10℃以上的剧烈降温,吉林北部、黑龙江一带累计降幅将达到16-18℃。像哈尔滨,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为-10℃,累计降幅将达到14℃。

  预计这次降温过后,6日早晨,黑龙江最低气温在-21~-35℃,吉林、辽宁大部在-10~-20℃,将带给人天寒地冻的感觉。

  此外,相对于大风降温天气,未来一周,我国的降水将较为稀少。不过,新疆北部受频繁冷空气影响,降雪将呈现发展增多的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阿勒泰等地局地有大雪。4-10日,新疆北部累积降雪量达10-20毫米,阿勒泰局部达30-40毫米,需关注降雪和道路结冰对当地交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