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会代表曹卫东:精神的力量保持文艺的有机性 _文艺观察 _光明网

2016年12月04日 16:3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曹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文艺的重大作用,让我们更充分地认识到文艺的作用和地位。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就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要用精神的力量保持文艺的有机性。这个有机性就是指文艺与历史、时代、人民这三方面的有机联系。

  第一,保持文艺与历史的有机联系。习总书记阐明了历史的重大作用,旗帜鲜明地指出要以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学家、艺术家要辩证地把握文艺与历史的有机联系。一方面,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给予文艺以精神的滋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及内涵。另一方面,又要反对无端地想象历史,尊重文艺创作的规律:“文学家、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

  第二,保持文艺与时代的有机联系。习总书记在讲话指出:“古今中外,文艺无不遵循这样一条规律: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 一个时代的文艺,往往承载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艺术家若不具备大时代的眼光和格局,不可能创作出伟大的艺术作品。伟大的艺术作品、艺术精品,皆是时代精神的结晶。

  第三,保持文艺与人民的有机联系。文艺的功能和作用,在于服务人民,为了人民。习总书记尤其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文艺要有温度,就要牢记文化责任与社会担当。文艺创作的使命就在于艺术地再现和塑造典型人物,真实地反映广大人民的喜怒哀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