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状况延续

2016年12月02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也传导至债券市场。当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成交收益率一度升破3%,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午后,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0.7%。

  从资金市场的情况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全线上涨。以7天品种为例,该品种从11月10日起连续上涨,价格从2.39%涨至12月1日的2.50%,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资金面持续紧张与公开市场“锁短放长”的操作有关:一方面,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另一方面,通过拉长投放期限,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

  有分析认为,市场预期也发生了变化。前3季度,机构对市场流动性状况较为乐观,市场资金利率也维持在低位,当前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已经转为谨慎保守,再叠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

  预期的变化主要来自宏观政策。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表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及,将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此后,市场预期资金面状况将转为紧平衡。

  央行在公开市场也加大了投放力度,以缓解市场紧张程度。昨日,央行净投放900亿元,结束了连续4天资金净回笼后,今日再度净投放50亿元。

  “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可能持续到春节前。”刘东亮预计,随着跨月因素影响的结束,资金面已经显露出缓和势头,但考虑到已近年末,资金面可能仍将偏紧。(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