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水权试点公开交易举行签约仪式

2016年11月30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华林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李华林) 11月30日,水利部水资源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内蒙古水务投资公司以及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水利局在中国水权交易所举行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仪式。内蒙古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一期试点2000万方立方米/年水权交易全部签约。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运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对内蒙古全区乃至全国水权制度建设产生重要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内蒙古是水利部确立的全国七个水权试点省区之一,早在2003年,内蒙古就已在全国率先开展黄河流域盟市内水权转让工作。2013年内蒙古组建自治区水权收储转让中心,依托这一交易平台,将黄河干流水权转让试点1.2亿立方米转让水量指标分配给沿黄有关盟市,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

  为深化水权制度改革,促进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此次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收回了企业未履行合同的2000万立方米/年的闲置水指标,由内蒙古水权中心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进行公开交易。自11月21日网上挂牌后,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区的多家企业积极应牌,经中国水权交易所、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协调,最终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达成受让意向,并于今天全部签约。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