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演练现场:南海舰队两艘潜艇水下“背靠背”实战对抗

2016年11月28日 15: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潜潜对抗由于组织实施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一直是海军实战化训练的重点和难点。出于安全考虑,事先往往会在训练海域划定“水深间隔带”作为禁区,双方只能严格按规定在各自水深层机动。连日来,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打破“水深间隔带”的限制,开展实战条件下潜潜对抗演练,提高潜艇深海突击作战能力。

  连日来,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组织326、373两艘潜艇在南海某海域,展开了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潜潜“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演练一开始,326潜艇率先一个大深度下潜,快速锁定373潜艇,并发起鱼雷攻击。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6潜艇艇长伏立兵:没有了“水深间隔带”的限制,双方就可以根据各自装备性能特点在水下进行大范围的机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长时间水下立体攻防,同时也让我们潜艇指挥员提前感受未来水下潜艇战与反潜战的激烈现场。

  同样,没有了“水深隔离带”的限制,373潜艇迅速采取大角度转向,成功规避了对手的袭击。

  “水深间隔带”是专门为潜艇与潜艇对抗时划分的,由于现代潜艇静音效果都非常好,潜艇与潜艇在训练中容易发现碰撞。为避免碰撞,对抗双方必须严格按规定在各自水深层进行活动。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潘辉雄:“水深间隔带”虽然保障了潜艇的安全,却难以模拟真实战场环境,限制了潜艇战术机动范围,因此也成为潜艇战斗力跃升的阻隔带,必须勇敢地冲破“水深间隔带”的限制,提高实战化训练的质量效益。

  该支队主动作为,在一次次实战对抗中,不断总结经验,梳理对抗数据,并联合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共同研发出一套潜艇水下对抗模拟软件,进行专攻精练,拓展和延伸了潜潜水中自由对抗。

  大海深处,两艘潜艇“背靠背”自主对抗,没有航路规划,没有计划想定,完全由双方指挥员自主决策,发现并攻击对手。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对抗中,326潜艇电量首先告急,便利用过往渔船掩护浮起充电。而373潜艇则准确判断出蓝方潜艇动向,并机动至最佳水深层对326潜艇发起“攻击”。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潘辉雄: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只有大胆创新组训模式和对抗规则,从对抗时间、机动频率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逼着部队真刀真枪地展开对抗,才能在未来水下战场赢得主动,才能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深海铁拳。

  演练中,他们还协同反潜舰机作为第三方,对两艘对抗潜艇进行搜索与攻击。两艘潜艇在互为对手的同时,还要积极应对水面和空中反潜兵力的攻击,大大提高了潜潜对抗难度。通过演练,最大限度构建了实战条件下潜艇作战环境,最大限度检验和提高了潜艇各战位的协同配合和潜艇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央视记者 黎友陶 周演成 张东杰 张元硕 汤凯)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