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26基点

2016年11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042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26基点,暂时脱离八年多低位。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在整数关口面前或有拉锯,目前尚难判断人民币对美元调整是否到位,但丰厚的外储和丰富的干预政策储备,可确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出现无序贬值,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单边贬值不会长期持续。

  上周,在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逼近7元整数关口之后,近期人民币急促的贬值步伐终于有所放缓。11月2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168,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9151,23:30夜盘收报6.9170;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9486。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整数关口对市场情绪和预期存在一定影响,对于刚经历一波急促贬值的人民币来说,短期能否守住“7”,对市场参与者心理作用可能更强烈一些。

  有不少机构也将“7”视为中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道重要心理关口。月初以来,伴随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海内外机构纷纷下调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估值。有意思的是,其中不少机构包括汇丰、瑞银、渣打等均下调至6.9元,还有机构下调至6.93元、6.95元甚至6.98元,下调至7.0元及更低的机构则寥寥无几。一些机构预测,人民币在跌至“7”附近或引来干预,因过快跌破7元关口易刺激市场贬值预期自我强化,加剧资本外流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元关口附近展开拉锯,人民币贬值速率或面临纠偏,然而,不能把汇率有效止跌寄托在“心理关口”支撑上。

  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一看美元,二看购汇,三看经济。美元走强仍构成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风险。在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前,美元或仍将处于易涨难跌状态。另外,年底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难料,欧洲分裂担忧困扰欧元,可能为美元指数上涨贡献额外动力。明年一季度,由于春节旅游、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及贸易顺差下降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贬值压力。此外,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难免在短期内对外汇市场主体行为产生负反馈作用。眼下经济缓中趋稳,企稳之势尚不稳固,房地产调控等带来的影响有待观察。从中、美经济边际变化对比上看,经济能给人民币币值提供的正面支持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如果过度抑制人民币贬值,只会加剧汇率定价扭曲,人为增加风险隐患。但同时,预计监管部门会适时适当修正贬值速率,确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有序、可控。我国拥有丰厚的外储和丰富的干预政策储备,加上我国仍是资本管制国家,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尚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会失控,渐近释放贬值压力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可控。中长期看,犹如中国经济出现阶段调整一样,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只是汇率转向双边波动中的一环,单边贬值不会长期持续。

  还应看到,最近美元异常强势,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对美元均有所贬值,而在这些货币中,人民币表现并不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公布,11月2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67,连续三周走高,说明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较快贬值的同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大致平稳,还有所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6年11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042元,1欧元对人民币7.329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128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9015元,1英镑对人民币8.6141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1389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8646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45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188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057元,人民币1元对0.64314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4130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0328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9.85韩元,人民币1元对0.53189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4315里亚尔。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