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授人以渔 粮安天下”——记南非自由州省中南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2016年11月28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 淳

  “有机会还是想回来看看。”看着自己工作过4个年头的中南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园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国际农业合作开发有限公司的宋西平不无感慨地说。再过3个月,公司工作团队就将撤出园区,将示范中心移交给南非自由州省政府农业部门。即将告别自己倾注了青春与热血的岗位,宋西平在收获完成使命的喜悦时,也难免感到一丝不舍。

  位于南非自由州省葛瑞普大坝附近的中国—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是中非合作论坛十年来丰硕成果的有力佐证。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以来,中心工作人员白手起家,短短数年间,就已经打造出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渔业技术示范基地。围绕教学培训、技术示范推广和实验研究等三个基本功能,中心与当地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在促进当地水产养殖发展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

  自由州省是南非的农业大省,渔业在该省经济发展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于深居内陆,发展淡水养殖也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切盼望,但苦于技术滞后、人才匮乏等瓶颈,当地水产行业发展长期以来较为缓慢。中心成立以来,专家团队将中国先进的淡水鱼养殖技术、发展经验和南非当地水产养殖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南非当地水产技术官员和养殖农户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累计培训280余人。中心团队攻坚克难,累计繁育各种鱼苗150万余尾,充分展示中国技术在南非“落地”的可行性。不仅如此,中心还建立了多个技术示范板块,包括鱼种繁育技术、室内和池塘养殖技术、固定和浮式网箱技术、鱼菜共养技术等,大大推动了养殖技术的推广普及。

  示范中心的工作成果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南非政府的高度认可。南非农业部定下宏伟目标,希望将示范中心发展为辐射整个南部非洲的淡水渔业培训和研究基地中心。中心的多项养殖技术受到南非农业部和自由州省农业部门“重大关键成就”肯定。目前,南非政府正与中方紧锣密鼓地对接,就移交之后项目可持续发展事宜积极洽谈。作为中国政府在农业领域援助南非的第一个项目,示范中心无疑为“中国品牌”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示范中心成功运营的背后,其实也少不了艰难险阻与磕磕绊绊。为了保证鱼群质量,专家团队常常顶着酷暑高温,一遍遍地巡视鱼塘。示范中心地理位置偏僻,日常出行极不方便,为了采购部分食材,往往得长途驱车数百公里。

  不过,在项目经理吴卫军眼中,只要能把示范中心做大做强,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吴卫军认为,示范中心不仅有助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民众收入水平,更将为中国农业技术输出打造亮丽“名片”,为中非合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吴卫军带领下,中心团队时刻牢记“维护国家名声,保护项目利益”宗旨,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努力实现“授人以渔,粮安天下”的初衷。(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