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办 项目数量同比增一倍

2016年11月25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轶辰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 王轶辰) 2016第二届中国(湛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经过一整天的路演评审,湛江赛区“对虾加工废弃物绿色加工利用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产业链”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上海赛区“水热固化海砂为低环境负荷的新型建筑材料”项目获得团队组一等奖。

  本届大赛吸引全国共994个项目报名参赛,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湛江六大赛区决赛共选送30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数量相比去年大赛增长了一倍。

  在参赛项目中,海洋大数据成为热点。湛江赛区的“采立播海洋关键大数据采集传输系统”,采用VP9的视音频压缩算法,利用4G、3G、WIFI等无线网络传送延时小于1秒的高画质图像,进行双向通话。北京赛区的“以海洋数据为主线、海洋大数据运营为目标的系列探测装备与信息系统研制与推广”项目以海洋水文、地形、底质、地质测量等数据为主线,开发一系列海洋测量装备,形成全面的海洋立体观测数据获取能力。

  至此,中国(湛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两届,大赛通过宣讲会和训练营,培训了超过5000名项目人,影响50000多名创客人,有1482个项目提交资料报名参赛,其中56个项目获奖。

  此外,今年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特别为大赛设立了“海洋创客”展区,为参赛的优秀项目提供免费参展海博会的利好机会,推动项目获得资本和产业关注,获得孵化落地的机会。大赛向参赛优秀项目提供了15个免费参展名额,展示各类海洋项目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