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成居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2016年11月25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朱剑红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朱剑红)记者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获悉:在该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社进行的“中国经济景气感受度”快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2166个受访对象中,八成以上居民对中国经济现状及前景有信心,对个人收入、消费和就业等持乐观态度,对全面深化改革、反腐倡廉等政策举措持积极肯定态度。

  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总体判断,八成以上受访对象持肯定态度,其中认为“非常好”和“总体向好”的分别为4.4%、33.2%,认为“基本稳定”的有45.2%,三者合计为82.8%。展望未来两年的经济前景,近3/4的受访对象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前景持乐观观点,其中认为“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的分别为7.6%、64.6%,合计为72.2%。受访对象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也表现出更强信心,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明显提升”和“有所提升”的比重分别为24.2%、49.2%,合计达到73.4%。

  调查显示,对于未来12个月的消费支出变化,受访对象认为会“明显增加”和“适度增加”的比重分别为14.8%、37.3%,认为“保持稳定”的有37.5%,即有超半数居民明确未来将适度增加消费支出,合计有89.6%的受访对象表示将保持消费支出的稳定或增长。这显示出居民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这既是对经济前景有信心的表现,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基于自身和亲朋好友状况,受访对象认为明年就业情况会“明显改善”和“有所改善”的比重分别为4.0%、28.1%,认为“保持稳定”的有46.3%,合计有78.4%的居民对就业前景持积极观点。这显示出在当前一系列就业促进政策的作用下,居民就业总体稳定,预期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