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改的篇章常常是用血与火写就

2016年11月24日 13:09   来源:家国情怀   

  军改是一场革命。谭嗣同说:“外国变法未有不流血者,中国以变法流血者,请自谭嗣同始。”今天,我们特别需要谭嗣同精神。

  在中国历史上,军队改革的篇章常常是用血与火写就。商鞅改革就是很好的例子。

  商鞅变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军事改革。当时列国争雄,思想正从争鸣的庙堂走向变革的旷野。在时代澎湃向前的潮流中,向后没有退路,只有亡国灭种。改革是唯一的活路。商鞅以大无畏的胆魄把秦人引到这条生路上,自己却走上了死路。商鞅变法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冒险犯难。秦人有血性,无规矩。

  商鞅为他们制定了规矩,然后又用自己的鲜血进一步涵养浇灌了秦人的血性,于是,秦人就变得更加刚烈了。商鞅身体在被撕裂的那一霎间,也预示着秦国与旧制度的彻底决裂,因此,他的死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个境界,百世之后,仍让人感奋不已。

  拿破仑说:“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这句话不仅说明拿破仑重视学者,更道出了他能打胜仗的秘诀:带着先进的军事理论前行,带着创新的思想前行。

  他的队伍中,有一支特别分队——数百名各行业的学者以及成百箱书籍和研究设备,可谓别具一格的“学者”军队。学者是拿破仑军队中最优良的装备。由于有学者,才有新思想。

  纵观历史,由于思想未能及时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一次次错过军事变革机遇的例子层出不穷,例如,元帝国错过了火药革命,清朝未能抓住工业革命。

  陈旧的观念就像泰山一般沉重。几年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微博)离任时,有记者向他提了个问题:中美之间的距离有多大?这位会讲汉语的大使毫不犹豫地说:“一百年!”笔者为这句话感到震惊。仔细想来,他讲的距离不是指经济,不是指硬件,而是指思想观念。

  观念是软力量,但却是决定性力量。军事理论一日千里。美军一直站在军事理论创新最前沿,从海权论到信息战,从空地一体到全频谱作战,差不多每隔几年就推出一个崭新的军事学说。伊拉克战争中体现的以“震慑理论”为基础的“快速决定性作战”思想,就是对海湾战争中“压倒性力量优势”理论的大胆否定。

  不断地自我否定,强烈的超前意识,这是美军改革的两个显著特点。随着高科技更新周期越来越短,高科技的内容变化越来越大。今日的高科技,几年后就是古董。当整日都在呼喊“高科技!高科技!”之时,高科技冷笑着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

  思想必须革命,观念必须更新。更新观念最重要的有两步:看到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再想到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我们的目光应当像探照灯一样,照射的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而应该是未来。

  军事领域的变化比想象的要快很多,甚至是所有领域中变化最快的。因为每一个时代的尖端技术和思想都最容易用于军事目的。当你触摸到战争本质的时候,你可能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

  海湾战争后,全胜而归的美军参战部队司令施瓦茨科普夫没有要求加官晋爵,而是提出退役,理由是:“我已不适应下一场战争了。”施瓦茨科普夫角色的转换在笔者看来是那样惊心动魄,甚至比世界上第一场“直播战争”(海湾战争的别称)中美军对伊军疾风骤雨般的打击还要让人惊心动魄。

  军队的强大绝不仅仅体现在高精尖武器装备上,更体现在思想和观念的强大上。马岛战争以来,世界上所有的战争都是不对称战争,根本原因是一方思想观念先进,另一方思想观念陈旧所形成的不对称。

  只有革命才能找到真理。真理不会灭亡,但极易受伤。而谬误则相反。(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