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辑思维退出papi酱公司 罗振宇:总有人愿意看笑话

2016年11月23日 18:58   来源:每经网   

  就像一出热闹又波折不断的连续剧看到大结局,关于papi酱和罗振宇这出网红小时代的剧情终于也到了一个节点。今年年初,依靠短视频走红的papi酱刚达到大众关注峰值时,徐小平和罗振宇就宣布要投资papi酱。但从今年4月的papi酱贴片广告拍卖会以来,却不断有消息传出罗振宇与papi酱合作破裂。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投资达成之前,为了造势,罗振宇与papi酱拍了一张合影,两人手上拿的书分别是《必然》和《超预测》——回过头来看,书名就像是提前披露的分集简介一样。

  今天下午,papi酱合伙人、春雨听雷CEO杨铭就这几天外界对papi酱和罗振宇投资关系破裂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表了回应。核心信息点包括:

  1, 关于捐款,与学校的联系从未断过,本月刚刚收到全款,明年开学会发布捐款细则;

  2, 关于罗辑思维,在明确“得到”业务后他们原价退出了所有的投资项目,papi只是其中一家;

  3, papi视频微信阅读均为百万级,在微博上更有数条播放量过亿,粉丝数全平台仍然在增长,微博粉丝数已经过2000万;

  4, 广告业务开展后,已经合作了欧莱雅,闲趣,汤臣倍健,接下来还会看到papi酱跟几个国际大品牌的合作,某位国际顶级导演也会出现在papi酱的视频中;

  5, 关于papitube,一切都在探索,papi也不是一下就红起来的。不想说太多事,不想回应很多事,知道拍卖新闻把你们烦着了,就想踏踏实实,低调前行。短视频这件事,在中国,还很漫长。

  截直发稿,罗辑思维CEO李天田(脱不花)没有对36氪的采访给予回应。罗振宇则在这条声明底下留言,“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

  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发现,罗辑思维的退出早在今年8月份就已经完成。8月29日,春雨听雷在股东一栏里去掉了罗辑思维的投资经营主体北京思维造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剩下的股东有杨铭、姜逸磊(papi酱本名)、真格基金、光源资本以及星图资本。

  退出早有信号,正如罗辑思维投资papi酱也是事先张扬。李天田曾在今年7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罗辑思维要给投资这件事画上句号,以专注于“得到”的知识变现业务。在B轮融资上亿元人民币之后,罗辑思维开始投资一些内容创业项目。除papi酱之外,罗辑思维的投资对象还有自媒体公众号胡辛束、张德芬,培训机构情商加油站等。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罗辑思维退出这些项目之后,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将会接盘。36氪就这条消息向真格基金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2200万元,成交!”

  这是罗振宇和杨铭2016年的光辉时刻,时间是今年4月份,地点是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papi酱贴片广告拍卖会。一条贴片广告的成交价是2200万元,罗振宇和杨铭完成了一件他人难以完成的事情。这场拍卖会的营销关注度之高,就连现场的举牌和提问都成了蹭热点带流量的方式。接地气如辣条生产公司,科技范儿如智能电视厂商,都借着papi酱这个名字炒作了一把。

  只是,无论之前还是之后,罗振宇和杨铭都不避讳这场拍卖很有可能虎头蛇尾。他们联手完成的是通过拍卖成交数字,在互联网世界的信息流里标记下papi酱第一内容网红的位置,其它的目的都排在这个之后。罗振宇当场表示可以为夺标的化妆品电子商务公司丽人丽妆提供广告创意和顾问服务。过了整整7个月,我们才在papi酱11月7日的推送中看到那条价值2200万的,不怎么高明的贴片广告,提醒大家收看双十一前夕的天猫直播。

  Papi酱依旧是今年内最被关注的网红,杨铭所提供的各项数字也佐证了这一点。但是在最热闹的喧嚣过后,她和合伙人杨铭都需要找到更持久的道路,通往商业变现。

  11月22日,杨铭接受了36氪的独家专访,除了回应与罗辑思维的传言之外,还表示目前自己的重点会放在视频内容聚合频道papitube的探索上。

  Papitube目前的人员规模在30人左右,微博粉丝量在41万,前期主要靠papi酱导流。杨铭希望能够借着papi酱的粉丝积累和现成经验,将papitube做成一个孵化器,以孵化更多的短视频作者。美食和美妆会是其中的两大支柱,在孵化出可以稳定生产的大号之后,papitube也许会让这些大号独立,再根据它们的特性单独进行商业规划。

  杨铭还有一个身份是明星经纪人,他的其中一个想法是,让女明星的化妆师在papitube上通过视频和直播教用户怎么化妆,以实现会员付费互动,甚至最后也有可能达成某种形式上的电商导购。

  另一方面,papi酱本身也会扩大内容生产的风格。尽管一再避而不谈,但是papi酱躲不开的挑战是,观众对同一种内容风格的疲倦终会到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papi酱将会走出房间,不止是自编自演,也有可能像记者那样去采访某位国际大导演,当然,papi酱标志性的变声和颜艺仍会保留。

  很难说这种探索会收获什么样的反响,但是杨铭觉得papi酱到了一个必须改变的时候。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