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重大水利项目湖南毛俊水库建设在蓝山启动

2016年11月23日 14:56   来源:央广网   邓文辉

  央广网蓝山11月2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23日)上午,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启动。据介绍,毛俊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大(二)型水库,项目由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大部分组成,预计总投资27.89亿元。建设总工期49个月。工程建成后,可解决“湘南”干旱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

  毛俊水库工程座位于湖南省蓝山县境内,湘江二级支流、舂陵水一级支流俊水中下游,坝址在蓝山县毛俊镇禾坪村的Ⅱ等大(2)型工程。据介绍,湖南永州市的蓝山、新田、和郴州市嘉禾县虽然水资源丰富,但大旱、特大旱灾的记录频繁,成为历来著名的湘南干旱区。其中,蓝山县自1950年至2013年64年间,有50年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

  面对全县总蓄水量仅有6千万方,导致洪旱灾害频发的尴尬困境,历届蓝山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高瞻远瞩,从1990年开始,着手规划申报建设毛俊水库工程。直到2014年5月,国务院将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6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将毛俊水库工程列为全国2016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

  在今天的开工仪式上,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介绍,工程建成后,可灌溉毛俊水库下游蓝山、嘉禾和新田三县共30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41.15万亩(包括永州市蓝山县20.46万亩,郴州市嘉禾县7.76万亩,永州市新田县12.93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26.9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4.2万亩(含新开垦耕地1.47万亩)。供水范围包括蓝山和嘉禾县城、蓝山县楠市等7个乡镇和新田县三井等11个乡镇及灌区范围内农村人畜用水。坝后电站装机容量11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2877万千瓦时;渠首电站装机容量5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630万千瓦时。

  水库库区水面面积409万平方米,库区淹没影响涉及蓝山县毛俊镇、浆洞瑶族乡2个乡镇的13个村,规划设计水平年搬迁安置人口2971人。毛俊水库工程估算总投资27.89亿元。建设总工期49个月。

  大坝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0年一遇。渠系建筑物防洪标准10~20年一遇。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28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75亿方,工程设计总库容1165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200万立方米。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76米,坝轴线长520米。工程多年年平均供水量13081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供水9737万立方米,城乡供水3344万立方米。

  毛俊水库工程建成后,充分发挥水库灌溉、供水等功能,可为解决“湘南”干旱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