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日将上演“木星伴月”奇妙天象 两者相依相伴

2016年11月23日 13:19   来源:新华网   周润健

  新华社天津11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本月25日晨,在微微晨曦中将上演“木星伴月”奇妙天象,届时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姑娘”来一次短暂的“浪漫约会”。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人们可欣赏到两者在夜空相依相伴,近距离争辉的美景。

  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整个11月,木星都在室女座顺行,大约在3时42分左右升起,日出时位于东南方低空,亮度为-1.7等,亮如宝石,观测效果越来越好。

  “25日10时,木星合月,正值白天,无法观测,因此,25日黎明前是观测的有利时机。”赵之珩形象地介绍说,“凌晨5时左右,早起出行的人们会看到,东南方低空有一弯残月,形似一叶扁舟漂荡在云际之巅,在弯月下方不远处,有一颗明亮的星星紧紧相随,这就是木星。木星与弯月相依相伴,犹如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在窃窃私语,煞是好看。”

  天文专家提醒,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放大几十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在大气宁静度较好的条件下,不仅可以看到木星上的云带和大红斑,还会看到木星的四颗伽利略卫星。

  木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最大的一颗,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五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