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八届高交会巡礼:“双创”新引擎动能强劲

2016年11月21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阳腾

  从深圳“荔枝节”演变而来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刚刚度过了她的18周岁“生日”。迎来“成年礼”的高交会其风正劲、其势已成。

  今天,高交会已将展会经济的“乘数效应”发展到极致,高效助推创新创业加速,成为国内外新兴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尖端技术风云际会的大舞台和竞技场。甚至,凭借其高端品质、跨界融合和集聚效应,高交会自身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经历十八载春秋的磨砺,这个创新创业新引擎已露锋芒。

  第十八届高交会上,成千上万个创新产品、设计、技术、理念,汇成了创新的海洋。光是冠以“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数量,就创下了历届最多的纪录——全球首款单体微型踏频传感器、全球首间全息娱乐互动中心、全球首款集污染物吸附和抗菌性为一体的基础材料……

  在高交会展区参观,观众能最直观地感受到跨界融合的无限可能。这里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跨界、不同领域的人才跨界、高新技术之间的跨界,还有互联网、实体制造等不同产业之间的跨界。在高交会上,人的身份也可以是多元的,既可以是科技工作者,也可以是风险投资家或者企业家。

  深圳倍泰的展位放有一个写字台大小的远程诊疗平台——“迷你医院”,倍泰与“微医”问诊平台展开合作,患者可通过平台大屏幕与医生远程交流,实现就诊。与“迷你医院”结合使用的还有一套完整的远程健康监测设备。在高频、深入的跨界融合与创新中,成千上万普通人从中受益,越来越多的有着“千万级用户、百亿级市场”的“蓝海”领域被开拓,无数腾讯、柔宇将应运而生。

  高交会上令人赞不绝口的科技创新凸显的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不仅仅展示了科技研发可以抵达的深度和高度,更是在展示发展的潜能和后劲,展示人们通过智慧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激情和力量。

  来自北京的汉王科技是高交会的忠实“粉丝”,已连续16年参展。高交会也见证了汉王科技主打产品速录笔从创意到投入市场再到功能升级的全过程。最新一代的产品扫描速度快、辨识率高,功能日臻完善。

  不仅是产品的升级,许多产业也与高交会一同成长,实现了从低到高的价值链提升,由“制造”晋级为“智造”。以深圳的平板显示行业为例,过去靠简单的加工生产,如今已进入了价值链顶端的自主研发,从“跟随跑”变成了“引领跑”。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正是推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高交会汇集高端创新资源,优化综合创新生态,无疑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交会上展示的更多产业,是从无到有、从蓝图到现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以机器人行业为例,深圳涉机器人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专业机器人企业200家,年产值超过480亿元。在本届高交会上,各大机器人展位赚足了“眼球”。浓郁的创新氛围、强大的产业融合配套能力,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促成了“十二五”期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17.4%的增长。

  高交会已经打上了深圳这座创新创业之都的深刻烙印,将继续与深圳一同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与精彩。(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