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QI小时值达到500未启动应急预警 太原被点名

2016年11月19日 07:29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郄建荣 截至11月18日14时,区域内共3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预计18至19日,污染形势还将持续。环保部今天通报说,从16日起,已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部分城市开展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显示,既有企业的问题,也有地方的问题,太原市未启动应急响预警被点名。

  据环保部透露,截至11月18日14时,太原、临汾等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预计18至19日,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环保部说,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等14个城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等24个城市发布了黄色预警。

  督查发现,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偏低。环保部指出,18日上午多个监测点位AQI小时值达到500。环保部于15日将空气质量预测情况函告山西省政府,要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但太原市未及时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信息,在督查组的敦促下,才于17日12:30发布黄色预警。

  同时发现,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就此问题,环保部点了太原市、辛集市一些企业的问题。通报称,土小企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其中,太原市晋、焦作沁阳市、辛集市均有问题。辛集市位伯镇位伯工业路中国石化加油站东生产食品的无名小作坊,厂区锅炉未经过任何污染治理设施,黑烟直排,现场出示执法证后,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环保部指出,督查查出部分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焦作市、辛集市有企业被环保部点名。此外就是面源污染管控不到位。环保部将责成地方环保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将持续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