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车侧翻24人受伤 乘客自救多从车顶窗户逃生

2016年11月19日 03:21   来源:新文化报   苏杭

医生正在查看伤者的CT片。新文化记者 苏杭 摄

  新文化讯(记者 苏杭)18日11时20分许,一辆从长春开往岔路河的客车在行驶至302国道,劝农山镇附近时,由于道路湿滑发生侧翻,导致车上24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中日联谊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调配30名医护人员紧急救治。据了解,此次事故多名伤者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医院开辟绿色急诊通道

  当日晚6时许,在中日联谊医院急诊中心,急救医生胡国章等多名医生还在不断查看此次车祸伤者的CT。“我们是在12点左右接到救治通知的。”胡国章说,交警等部门通知医院,有一起车祸共有24名伤者需要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接到通知后,医院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急诊通道。同时,调配多个科室与急救医学科成立救治组。下午1点钟左右,多辆急救车陆续将24名伤者送到医院。“我们当时有30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胡国章说,医院的各CT和彩超室都让伤者优先就诊,并且不需要先交费,由于前期准备的比较充分,伤者没有耽误治疗。

  胡国章说,从目前检查的结果来看,伤者主要是手臂、肋骨处骨折,都没有生命危险。

  乘客:从车顶窗户逃生

  58岁的周女士是其中一名伤者,她的眼睛有水肿,几乎无法闭合。“我们是在10点半左右坐上客车的。”周女士说,客车是从长春开往吉林岔路河方向,大概行驶了1个小时,车突然失去了控制。“在道上直打横。”周女士说,这时有乘客说,不会要翻车吧?结果车真的就侧翻到路上,“当时我就啥也不知道了,等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压在了下面。”车祸发生后,乘客开始组织自救,从车顶的窗户处逃生。“其中有个30岁左右的小伙救了很多人。”周女士说,该名男子自己也受伤了,但他还是拽出了车里多名乘客。

  “当时,我都被压得上不来气了。”另一名姓周的女乘客说,车辆侧翻后,她被压倒在座位上。“我想喊还喊不出来。”后来大家缓过神后,都往车顶窗户处爬,她才脱险。

  分析:道路湿滑致车失控

  多名乘客说,当时车是在302国道由西向东行驶,当时车速并不快。在行驶到劝农山镇附近时,由于道路湿滑,车辆失去了控制,把隔离带旁边的4棵树木都撞断了。司机还比较冷静,一直控制车辆不翻到沟里了,车身调了个,车头朝西,翻到了道路旁。“如果翻到沟里后果不堪设想了。”乘客李先生说,当时客车已经满员了,大概有30多名乘客,其中受伤的有24人。

  据了解,车祸发生后,客车运营方已经先期缴纳了伤者的救治费用。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