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安全如何汇乌镇?

2016年11月18日 11: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8日电(记者 卢冠琼)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度落户水乡,小城乌镇已然成为了互联网界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11月16日至18日,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境内外嘉宾相聚于此,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互联网领域国际间的合作,引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会议期间,互联网安全话题继续受到高度关注。

  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已成为网络发展的头等大事。互联网安全如何汇乌镇?

  11月16日下午,15项领先世界的炫酷“黑科技”亮相大会,分外吸睛。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自举办以来,首次向社会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记者发现,在此次发布会上,有多项成果都与互联网安全相关。

  

  11月16日,“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2016”亮相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在乌镇向世界亮相的“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2016”(KICS)便是互联网安全的“捍卫者”之一。技术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万物互联也给社会带来了诸多挑战。“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工业产品、工业企业受到了攻击,现在急需新的技术来应对这些威胁。为此,我们发明了KICS。”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副总裁安东·新格罗夫介绍,KICS是一个保护工业网络安全的领先方法,可以保护能源、化工、钢铁制造、水资源管理、食品加工等各工业企业的网络安全,有及时发现异常现象、报告可疑命令的功能,可减少工业企业受到意外攻击的数量。

  互联网安全风险带来的隐患不仅有商业泄密,用户信息的泄露风险也不容忽视。

  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风险,即使可以用身份认证、数据加密数字签名等来保证信息不会被窃取,但随着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传统的加密算法都会被逐渐破解。“例如ISA512位,1999年就被破解了;768位2009年被破解了;现在的1024位呢?大家也开始怀疑不久的将来会被破解。”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介绍,“量子通讯”便是中科院研发的解决信息窃取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

  潘建伟透露,中科院的量子中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之下,已经实现集成化的量子通讯终端,通过交换实现局域网之间无条件的安全,也可以实现量子网络的推广,目前的能力已经能够覆盖大概6000平方公里的城市。

  据潘建伟介绍,我国量子密钥相关技术已经有实际应用案例,而利用十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将可实现有量子通讯保障的互联网。

  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短短22年,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来自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同时,网络带来的威胁和风险问题也愈发凸显。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记者看到,在本届大会上,涉及互联网安全的企业超过了30家。极验验证等互联网安全科技展台自开放之日起便不断吸引观众驻足围观。此外,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业界学界专家大咖就互联网安全碰撞出诸多智慧火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互联网安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今年10月份,美国东海岸网络大面积瘫痪事件。“美国应该是技术最高的,它为什么会瘫痪?原因何在?”沈昌祥指出,缘由在于到处都有的摄像头中。“摄像头也是计算机控制的,在摄像头被攻击以后发出了一条要求上网的请求,几百万个摄像头都要上网,域名解析服务器一下就堵塞了,都不通了网络就瘫痪了,最终影响了小半个美国互联网。”他强调,“这说明摄像头对别人的攻击没有任何防御能力,相当于一个孩子没有带免疫系统一样。”沈昌祥认为,核心技术是国家网络空间的命门,建设人类网络空间的共同体首先应该是一个安全的共同体。

  “中国是网络大国,毫无疑问我们的网民世界第一,我们的应用在世界上位于前列,但我们确实不是网络强国。”他指出,网络强国有很多标志,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技术、产业,我们在整个网络空间里没有主动权,没有发言话语权,我们很难抵御各种网络攻击,那我们就称不上网络强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周强在出席大会分论坛时指出,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如何有效加强与会国家间的信息化领域司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据此,他提出“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合作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网络共享共治”四点建议。

  周强表示,中国同与会各国在司法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相比于其他领域,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应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努力推动中国同与会各国间法院信息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他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意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深化技术研发、规则制定、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乌镇时间,中国方案,必将为全球网络发展插上翅膀,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