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北京雾霾或达5级重度污染 20日将转为优良

2016年11月18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从昨天0时起,霾橙色预警及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仍在持续中。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今天将是此次污染过程最严重的一天,白天空气质量指数为220-240,达5级重度污染。11月19日之后,受冷气团影响,京城的空气质量将有初步改善,20日将转为优良水平。而随着雾霾的离去,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霾情

  今日为此轮雾霾最重一天

  昨天一早,不少市民反映,虽然做足了准备戴着口罩出门,但到了室外才发现,空气好像没想象中那么糟糕。明明还是在“橙警”中,走在街上,也有很多人没戴口罩。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8点,城六区PM2.5浓度是66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西北部和西南部也仅为3级轻度污染,并没有达到预测中的重污染。不过,好状况没有持续太久。到了昨天下午,污染就开始加重。16时,城区大部分地区变成3级轻度污染,东北部为4级中度污染。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17日夜间,北京市逐渐进入低压系统作用区,东南风转西南风,风速减小,温湿度上升,扩散条件不利,预计将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18日白天风速小,扩散条件较差,预计空气质量指数200-220,达5级重度污染。18日夜间在偏南风作用下,受南部方向区域污染传输影响,污染物浓度将达到本次污染过程的峰值。因此,今天将是此次污染过程最严重的一天。

  根据最新预测预报,19日午后,本市进入高压系统前部受冷气团影响,京城的空气质量将有初步改善。20日空气质量将转好,为优良水平。

  预计19日雾霾减弱迎雨雪天气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4:07,为5.0℃,由于天气阴霾,影响升温,昨天气温都在6℃左右徘徊,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14:24,为6.3℃。

  而今天扩散条件较差,雾霾天气继续加重,在中度到重度霾的影响下,大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天空阴沉、浑浊,出行的朋友请戴上口罩,而且,能见度也给驾车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驾车要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不仅有中度-重度霾,北部地区还有小雨(山区雨夹雪)的天气。未来几天,雾霾、降雪和降温将依次登场,预计19日扩散条件好转,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目前一股强冷空气正在候场中,预计19日夜间至21日白天,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并有大幅度的降温,请大家持续关注,做好相应准备。

  尤其下周气温将一路走低,最高气温将跌破零度,根据预报,20日至21日有可能迎来一场降雪。21日的最高气温为1℃,最低气温仅-4℃,然后气温将继续走低,22日最低气温仅-8℃,23日最低气温仅-9℃。请市民提前做好防寒降温的准备。

  -行动

  4工地防霾不力被立案调查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从昨天起,全市城管启动应急检查,4家工地因存在顶风施工、未苫盖建筑垃圾等问题被查。

  从昨天零时起,市城管局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城管部门出动不少于90%的执法力量,开展空气重污染执法行动。检查发现,房山区长阳镇水碾屯村综合科研楼等2项存在土方作业、拒不履行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问题,亦庄开发区厂房等3项(微电子装备扩产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处置或有效覆盖建筑垃圾的问题,门头沟区上岸村河道改造、新城073-075之间道路施工的两处工地存在土方未苫盖问题。目前,城管部门已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案调查。

  截至昨天下午,全市城管部门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4起,罚款1.76万元。其中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共242起。

  延庆劝返200辆尾气超标货车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通讯员董明超)昨日零时,延庆联合执法严查区内3个主要进京路口大货车尾气达标情况,确保进京大货车尾气排放合格率达到100%。据初步统计,全天共检查机动车2000余辆次,劝返200辆。

  昨日,延庆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三部门7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三路,于昨日零时准时来到延庆区张山营、下营、西康综合检查站,严查大货车尾气,做到逢车必查,超标坚决劝返。据初步统计,全天共检查机动车2000余辆次,劝返200辆。

  延庆区作为首都的西北大门,自2012年以来,24小时对进京车辆进行监管,对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进行劝返,过境进京大货车数量已由2012年的每天1.5万辆下降至现在每天7000辆左右。同时,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淘汰政策,近5年来,全区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8万辆,占全区机动车保有量的24.2%。

  -释疑

  能见度好不等于没有霾

  昨天的雾霾究竟重不重?气象专家表示,能见度好不等于没有霾。

  其实最能造成雾霾笼罩和压抑感的是大雾,并非霾。而昨天因为空气干燥,没有雾、只有霾,所以能见度还是比较高的。又由于PM2.5颗粒的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还不到一根头发丝的1/20,所以肉眼几乎是不可见的。而雾是一个个小水滴形成的,它对能见度的影响比PM2.5颗粒大得多。

  同时,当霾出现的时候,空气中PM10的颗粒也是很多的,“所以前些年一直监测PM10的浓度,而没有特别关注PM2.5,直到医学上认为这种小颗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大家才开始重视这种细颗粒的浓度监测。”

  简单来说,昨天的中到重度霾,不可因能见度较高就否定其存在。预计这次北京的重污染天要持续4天。

  需要了解的是,还有一种情况是:有时候人们觉得天气阴沉、太阳没有出来、看不到蓝天,空气就不好,有人马上觉得空气不好戴上了口罩。实际上,阴天或者雨后,空气质量也是有可能达到优良的水平;反之,有时候即使天比较蓝,但气态污染物超标,空气质量也有可能达不到优良状态。

  因此,大雾笼罩并不等于空气质量不好。常出现在空气质量好的山区,污染也小,著名的庐山云雾茶就是在这种天气状态下形成了优良的口感。但在城区一般来说雾的污染还是很严重,因为雾里面除了水滴也会夹杂一些污染物,但污染的危害和杀伤力比霾好一些。

  雾和霾常常相伴相生,空气质量和对天气的感觉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空气质量是按污染物在空气中的浓度来表征的,通过仪器监测可以得到准确的数据。

  京华时报记者 贾婷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