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看看日常应用“黑科技”

2016年11月18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谈起支付宝、微信、国产手机,人们或许觉得司空见惯、每天都在用,但你是否知道,其中也蕴含了代表世界顶尖技术水平的“黑科技”?15项全球互联网领域年度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中,支付宝、微信和华为手机芯片赫然在列,比肩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前沿科技。

  当剁手族们让今年“双11”天猫交易额定格在1207亿元之时,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飞天技术平台正有效维护整个电子商务系统的稳定。“今年我们创造了惊人的纪录,整个电子商务交易系统支撑峰值每秒钟17.5万笔的交易订单和每秒钟12万笔的支付交易。这个‘双11’充分弹性计算的实现,包括我们首先采用的异地双活技术,让网站在巨大的人流面前安然无恙。”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颇为骄傲。

  当前,微信已经成为我们最常用的社交工具,那么除了聊天、购物等用途,微信还可以干什么?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展示了微信众多新奇的用途。“微信正从一个沟通工具发展成为开放平台,构建了一个全面开放的智能生态平台,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音频指纹、微信BOT平台、生物识别等技术服务,以创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提升了用户体验。”比如,微信的“摇一摇电视”已经连接了500家电视频道,每天有超过200档电视节目通过微信平台与电视观众互动。

  作为核心技术之一,国产芯片的发展一直令人牵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艾伟展示的华为麒麟960手机芯片,显示出国内厂商强大的研发实力。“麒麟960提出可信连接的概念,利用芯片级的inSE内置安全引擎技术,来保护广大用户的通信连接安全和手机使用安全。麒麟960获得央行和银联的双重安全认证,达到了银行卡的安全级别。它还支持双镜头仿生模拟人眼,对焦更快,拍得更清楚。”艾伟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相关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