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回应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相关热点问题

2016年11月18日 0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当前东北发展形势,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

  东北地区将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在政策、市场、经营、法治、人才和创新六方面探索,推动东北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等多重因素影响,东北经济近年来面临较大压力,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深入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并回应了社会关切。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转型、扩大开放合作和加强组织协调四个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

  “这是继今年初《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8月份《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之后的第三份重要文件,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战略部署的细化、实化和具体化。”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说。

  “对当前东北形势的看法,我想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当前东北三省经济发展“仍在筑底”,虽然同比均有回升,积极因素也在增多,但依然“困难较大”。与此同时,“分化较大”构成了东北经济的又一特点,即省与省之间在分化、省内各城市发展在分化、行业在分化、企业也在分化,一些传统的“原”字号集中的地区和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行业发展比较困难。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好,比如沈阳新松和哈工大机器人、碳纤维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遗憾的是目前块头不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足。

  在14项措施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与江苏、广东、浙江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的提法,引起了广泛关注。

  “希望通过这种对口合作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对东北来说,关键是通过和东部地区对标,发现不足,继而改进相关工作。”周建平表示,对口合作将从政府之间对标学习、干部互派挂职、东北资源与东部资本结合、东北特色优势与东部营销优势结合等方面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东部地区政府更多地利用经济、政策、市场和法律手段来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被列在了对口合作的首位。

  此外,针对坊间流传“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周建平表示,这一说法虽不尽全面客观,但东北地区在经济管理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职能上的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东北地区全面对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周建平透露,目前发展改革委正在与全国工商联一起对东北营商环境定期开展评估,推动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加强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地方,加大改进力度。

  对于国企改革问题,周建平坦言,当前东北地区部分国有企业改制后在用人、薪酬、干部制度等方面离真正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仍有差距。下一步,在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建的基础上,扎实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质量、效益和影响力,同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改革。

  周建平表示,东北地区还将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发改委将会同工信部、开发银行等选择14个城市,在政策、市场、经营、法治、人才和创新六方面探索,以推动东北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