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聚焦中国首家汽车报废大厅 汽车报废行业升级在即

2016年11月1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买车对我们并不陌生,但究竟如何去报废一台车却很少为人知。11月15日,我国首个汽车报废服务大厅在京落成。一反大家印象中“破烂”行业的形象,报废服务大厅的配置可谓是“高大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其进行专门报道。为何报废服务大厅的落成,会如此受关注?

  据了解,汽车报废服务大厅由专门进行汽车报废服务的平台——报废专家建立,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并且能够追溯车辆的拆解信息,换言之,报废车交给汽车报废服务大厅后,报废车的痕迹都可以经过手机或电脑进入报废专家的网站查询。

  北京环境交易所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陶岚表示:“原来的车主需要报废车,可能自己要去找解体厂,耗时很长。这次(北京环交所)和报废专家合作,能够更加便捷地为车主提供报废服务。同时我们也指导车主来环境交易所进行补贴申领,避免了补贴被黄牛侵吞的风险。”

  报道中称: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累计回收汽车170万辆,不足汽车保有量的百分之一,仅2015年一年,在中国就有数以百万的汽车没有正常“死亡”,而游离在有关部门监管之外。

  究其原因,在过去,汽车报废入口大部分被“黄牛”控制,车主报废无门,出现了黄牛坑蒙拐骗,将车主的报废车进行假报废(并未真实完成报废,通过非法手段将报废车销往外地),丢失购车指标,不返回补贴款等事件。而这一切,恰恰是因为第一,没有专业可依赖,服务周到的汽车报废服务商;第二,报废流程不透明,车主无法得知汽车报废进程。

  报废服务大厅负责人赖晓凌在报道中表示:“以前报废车交给车贩子之后,其后面信息是不可追溯的,而我们(报废专家)是可以追溯的,保证这辆车是真正得到了拆解。”

  今年9月19日,国务院出台《修改<汽车报废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意见征求稿》,表明在未来,汽车报废行业取消特许经营的门槛;允许五大总成销售流通;汽车报废的残值不再仅仅是以金属重量计价。《意见征求稿》释放出,汽车报废行业将通过市场化手段释放更大商业价值的信息。

  汽车报废服务大厅的建立,恰好顺应了车主的需求、行业的发展以及政策的动向,应势而生,在服务升级下,可惠及车主,也可为行业带来鲢鱼效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