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穿新鞋 不走老路

2016年11月17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 鑫

  记者: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伊始就是国企改革的试验田,如今更是成功走出了“铁塔模式”,请您总结一下什么是“铁塔模式”?

  刘爱力:国资委用“共享竞合”来概括国企改革“铁塔模式”。中国铁塔建设运营的铁塔、站房等是后端通信基础设施,不涉及前端业务开发运营,而是将这些通信设施从电信运营商中剥离,统筹资源深化共享,3家运营商前端竞争,后端合作,由单纯的竞争变成了更加理性的竞合关系。中国铁塔的成立形成了资源共享格局,杜绝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实现了通信行业投资结构优化与成本降低。

  记者:中国铁塔组建两年多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爱力:首先,作为电信企业的供给侧,中国铁塔的成立实现了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并带动网络服务品质向最优看齐。第二,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者,铁塔推进站址统一规划,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有295个地市的铁塔分公司将站址规划纳入当地城乡规划,获得了基站的“准生证”和“户口簿”。第三,作为产业链的龙头,铁塔通过专业化标准化,带动铁塔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第四,作为资源共享大平台,铁塔不仅深化行业共享,还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全社会共享效益。

  记者:在企业管理方面,铁塔有哪些创新的经验可以借鉴?

  刘爱力:穿新鞋不能走老路。如果没有好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再好的理念也行不通或走不远。

  在架构上,我们构建了扁平集约的组织架构,打造名副其实的“小总部”,总部只设9个部门,部门内不设处室,总部管理人员一共只有91人,人员重点配置在生产一线,人均管理铁塔125座。而美国的这一数值是人均25座。

  在精益管理上,推行单站核算和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170万个铁塔站址要出170万张损益表,每座塔的成本和效益一目了然。

  在采购上,推行电商化、阳光化采购。我们自建了全国统一商务平台——“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变过去的招标谈判为互联网平台采购,使选择充分化、竞争充分化。铁塔、电源、机柜等各类建设、维护、运营物资和设计、监理等服务全部线上采购,确保采购公开、阳光、透明,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目前,总部的采购管理人员只有8人,负责资质认证、交易规则制定和平台建设维护。同时,在统一规则和监督下,将采购权交给基层。截至2016年10月底,线上采购商品9000多万件,采购金额296亿元。

  记者:与以往相比,现在的通信铁塔有什么变化?

  刘爱力:我们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改变了传统的铁塔机房建造模式,提高了建设效率。通过推行标准化塔型,变过去上千种塔型为90种标准塔型,变过去现场搭建为工厂化的模块化组装,工程建设效能提升30%。同时,将标准塔型进行构件化创新,通过塔身与配件的灵活“积木式”组合,大幅提高标准塔型的适用性和灵活性,进一步促进铁塔规模化,通过规模化降低铁塔的造价。当然,我们还在探索铁塔机房的美化创新,让通信铁塔融入城市背景,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记者:铁塔在坚持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进行了哪些改革?

  刘爱力:首先,我们搭建了“铁塔在线商务平台”,通过建立统一的认证准入机制和公平公开的交易规则,将产业链各类产品设备、运营服务,包括铁塔、机柜、动力电源等26类运营物资和设计、监理两类服务全部纳入平台,目前平台准入供应商723个,累计417个供应商获得采购订单。

  其次,我们坚持用人职业化、分配市场化,通过双向选择,组建了一支来自不同企业、具有共同理想追求、与公司发展基本适应的精干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所有人员与原有行政级别一律脱钩,建立了统一的职位薪酬体系和激励评价机制。

  第三,我们的商务模式是基于历史成本比较法,采用成本加成方式来构建,同时遵循“三低一保”的定价原则,即,低于国内市场上同类企业的租金水平、低于3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的平均租金水平、低于国际上同类铁塔公司的租金水平,保证租金水平能涵盖中国铁塔的基础运营成本并有一定的盈利水平。

  3家运营商与我们探索了两年时间,认可了一种商业模式,就是越共享越便宜。中国铁塔建设一个“新建独享”站,保本;两家共享站,八折;3家共享时七折。随着共享率提升,铁塔公司和3家运营商都能获得新的价值。由于有这个共同点,大家结成了利益共同体,都着力提升共享水平。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前段时间,中国联通就提出,希望今年新建铁塔共享率不低于95%。

  第四,坚持资产保值增值,有效放大国有资本。铁塔公司于2015年底收购了3家运营商存量铁塔及相关资产,全国共接收存量铁塔140万个,按照最终评估值确定的总交易对价约2034.8亿元,增值近20%。目前,铁塔公司正谋求通过上市有效降低负债规模,实现国有资本的进一步放大。

  第五,坚持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中国铁塔通过深化资产资源共享,使得通信设施建得更快了,投入更省了,服务更好了。截至2016年10月底,在1年零10个月的时间里,中国铁塔累计承接塔类建设项目超过116.5万个,以共享共建和新建满足铁塔建设需求102.6万个,建设量超过过去30多年行业累计建设总量140余万座的70%,有力促进了“网络强国”和“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和落地。

  第六,坚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照“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要求,注重质量效益发展。特别是立足深化资源共享,给行业、给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同步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七,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保证出资人到位,中国铁塔董事长和总经理、董事会和经理层厘清界限,权责清晰。董事会重在定战略、议大事、控风险,总经理是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经理层向董事会负责,高效执行董事会决议,董事长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铁塔公司在董事会中,破除了董事会、经理层成员高度重合的传统弊端,经理层中仅总经理1人进入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界限清晰,保证决策清晰化执行。(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