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闺蜜干政门”发酵 朴槿惠或在今天接受检方调查

2016年11月15日 10:2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韩媒报道,韩国检方可能将于今天或明天对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调查。一旦检方传唤朴槿惠,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在任总统首次接受检方调查。根据韩国宪法,在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但检方认为,要查明青瓦台(总统官邸)文件外泄、总统逼迫大企业为两个基金会捐款等多项指控,调查朴槿惠在所难免。另外,检方还表示,朴槿惠将以案件相关人身份接受调查。调查方式将以“面对面”为原则,调查地点还需与青瓦台进行协调。

  据盖洛普11号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进入11月以来,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两周仅为5%左右,创历届韩国总统支持率的最低纪录,尤其是在19岁至29岁人群中的支持率几乎为零。由此看来,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政府的信任已所剩无几。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安光浩介绍,检方要确认的是朴槿惠在亲信崔顺实干政过程中是否曾直接参与或作出相关指示。已被拘押的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安钟范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是受总统朴槿惠的指示而向企业募集资金的,而且他也承认了募集资金过程中带有强制性。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位大企业总裁到青瓦台召开午餐座谈会,当天和第二天还与其中6位集团总裁进行了单独面谈。为调查募集资金是否带有强制性以及总统是否直接介入,检方从12日开始以非公开的方式先后传唤现代汽车,韩华集团,三星电子,LG,希杰等几家大企业集团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查。检方认为现在有必要对朴槿惠进行面对面的调查,检方表示朴槿惠将以案件相关证人的身份接受调查,至于调查地点还需与青瓦台方面进行协调。

  有韩国媒评论称,到了该朴槿惠做出“重大决断”的时候了,她应当放弃一切权力,“站到国民与历史的面前”。韩国舆论认为,在空前压力面前,朴槿惠或提出新的善后方案,其中可能包括退出执政党、“退居二线”,乃至直接宣布下台。

  其实,检方开始调查崔顺实案件之后就一直受到舆论的质疑。首先,崔顺实抵达韩国当天没有立即拘捕,给了她与其他涉案人员内部沟通的时间。据舆论报道,德国警方已经表态可以向韩方提供有关崔顺实经济犯罪的相关证据,但韩国检方一直没有与德方联系。此外,有家媒体抓拍到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禹柄宇接受检方调查的情景,画面显示禹柄宇挽着胳膊,时而还转转脖子态度很傲慢,而检方的调查人员对他毕恭毕敬。该画面被媒体曝光之后,检方更是受到谴责。禹柄宇是检查官出身,当年卢武铉因受贿嫌疑接受调查时,对他进行面对面调查的检察官就是禹柄宇,他在检方有不少私交非常好的同学和晚辈,据悉,崔顺实案件特别调查本部内也有他的人。所以不少舆论质疑检方对调查并不上心,只不过是迫于舆论压力。甚至有些舆论分析指出,虽然各大企业并没有否认募集资金带有强制性,但对于捐款就是行贿这一事实予以否认,而且目前崔顺实否认所有嫌疑,在这样的情况下调查朴槿惠根本查不出什么来。目前要求总统下台的民众呼声非常大,检方和青瓦台是想总统被迫下台之前结束调查。

  自“亲信干政门”事件引爆以来,韩国社会反对朴槿惠政府的行动不断升级,参加者逐渐扩大到社会各阶层。本月12号更是爆发了2000年以来韩国规模最大的集会。在汹涌的民意面前,13号青瓦台召开记者会回应称,朴槿惠深感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将负起责任,努力使国政恢复正常运转。

  青瓦台有关人士还透露,正在就所有各类善后方案进行探讨。但显然,区区只言片语已不可能让民众和舆论满意。那么调查结果可能会对朴槿惠什么样的影响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分析认为,如果她没有滥用权利去帮助崔顺实建立两个基金会,没有用她的公权利对那些企业老总施加软性压力,诱导或威胁他们要资助两个基金会,她就没有问题,查下来会还她个清白。然后,民众对她的反感程度就会下降,她有可能保住她的总统宝座。如果查下来不是这样,那么她离下台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