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农信社:做农民的贴心社

2016年11月1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伟

海南省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骑着自行车去村民家入户调查。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摄

  开2小时车、翻3座山、来回四五趟,只为了发放一笔1万元的贷款。粗略估算,利息甚至还不够油钱,值得吗?8年多来,600多名海南省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们天天做这样的“傻事”,累计为海南省60多万农户发放了200多亿元贷款。

  农民从中获得多少收益?海南省统计局统计结果表明,2008年至2016年,海南省农信社小额贷款带动农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2.2%,比同期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要快7.5个百分点。

  海南农信社现在95%以上的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是贷款不良率低于2%。如何做到的?

  实现金融“平民化”

  2008年,海南省农信社在琼中贫困山区组建小额信贷总部,向农民放贷、向贫困群众放贷,挑战“小而散”“信用缺失”“难以盈利”三大农村金融壁垒。

  挑战壁垒有可能头破血流。“向农民发放小额贷款,海南农信社以前也做过,约10亿元,不良贷款率太高,堆积如山的坏账让海南农信社濒临破产。”海南省农信社副主任陈奎明告诉记者。

  为了避免坏账发生,海南农信社为农民发放贷款需要入户调查,于是,一支小额信贷技术员队伍应运而生。

  “这支队伍的8成来自农村,懂得如何和农民打交道。”陈奎明说,8年多来,这支队伍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如今的近600人,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的脚印走到了海南最偏远的地区。

  海南省昌江小贷部副经理容冠已经做了4年的小额信贷技术员。“起初上门送贷常被当成骗子和传销,甚至被轰出门。现在农民发现小贷好用,每天电话打不停。昌江是山区,有时发放2000元贷款跑一整天。但只要农民受益,就值。”容冠与11名小贷员人均每天骑电动车30公里以上,短短4年为5000多户农民发放贷款,占全县农户总数七分之一。

  8年多来,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队伍将海南“小而散”的农民客户和农信社紧密连接在一起。在不断的摸索中,海南省农信社独创了小额信贷“诚信保证金”制度,把贷款利率定价权交给了农民。也就是说,只要农民按时还本付息,就给予诚信奖励。还款信用越好,诚信奖励金就越高,以后的贷款额度也逐步提高。这既增强了农户的诚信意识,又减轻了他们的利息负担。

  海南省定安县潭黎村村民邱启明是海南农信社的老客户。“我前后贷了4次,共计17.5万元,主要发展冬季瓜菜,不仅顺利地供两个小孩读到大学毕业,还新建了二层砖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邱启明告诉记者,由于贷款记录好,从来没有拖欠,今年农信社还给他颁发了“信用户”牌子。

  潭黎村全村共有850户人家,在农信社贷过款的近500户,覆盖了60%。“我经常跟村民们算一笔账,贷款1万元一年的利息才972元,农信社还帮我们向政府申请贴息840元,实际利息仅仅132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邱启明说。

  从2009年,海南省农信社小额贷款入村以来,潭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瓜菜种植从以前每家每户1到2亩,到现在的5到6亩,现在潭黎村已经是定安县的瓜菜种植示范基地了。

  这些带着“泥土气息”、与传统金融规则大相径庭的做法,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如今,在海南农信社的客户争相提前还款的现象比比皆是。

  一手资金一手技术

  “如果没有技术,你把钱贷给农民,他可能不知道怎么用,最后赔了本,没有富起来反而背了债。”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说,想要做好小额信贷、做好金融“平民化”,核心还是要让贷款者挣钱。

  “我给小额信贷技术员每人送一本《穷人的银行家》,希望他们改变传统信贷员只管放贷和收钱的简单工作方法,真正做到‘给农民贷款、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助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成为优秀的‘农民的银行家’。”吴伟雄说。

  信贷员不仅要懂金融,更要懂农业、农村、农民,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模式的核心就在于: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

  海南农信社一边向农户发放贷款,一边修炼了三项“技术”:一是用农业技能武装发放小额贷款的员工,600多人的小额信贷技术员团队能够随时指导农民发展生产;二是用IT技术强化信贷管理,为95%以上的农户建立了信息档案,每年动态更新农户的信息,实现了对贷款对象的“精准”分析;三是给农民技能,组建专家团队,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给农民贷款、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增收,最终才能保农民还款。

  海南省澄迈县瑞溪镇的养猪专业户曾令武去年因一场猪瘟濒临破产。小额信贷技术员唐华理听说后,主动放贷2万元,并申请了利息全免。在唐华理的建议下,曾令武搞立体生态养殖:猪粪干湿分离,干的当底肥,湿的养鱼。曾令武如今已有2口鱼塘,养鱼7000多条,养猪35头,年收入七八万元。

  近年来,大学生小额贷款技术员们还创新推出“农村产业指引”“贷款风险案例库”“三农专家委员会”等举措,提升为农服务综合水平。

  千亿级企业仍姓“农”

  从2007年挂牌成立至今,海南农信社吸收各项存款1361.56亿元,总资产增加到2111.63亿元,从濒临破产到现在的千亿级金融企业,海南农信社不改“支农”本色。

  “不管发展到多大,我们都姓‘农’,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农信社贷款余额781.1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11.03亿元,占全部贷款总数的39.8%。为了让农民朋友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我们在全省22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建设营业网点,实现了普惠金融服务在海南乡镇的全覆盖。”吴伟雄说。

  通过小额信贷,海南农信社在海南农村铺就了一条上通下达的金融道路,如今,借助这条道路,海南省农信社为全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300个贫困村、36.32万贫困人口实施金融信贷帮扶。截至今年9月29日,农信社在全省已经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1253户,发放贷款金额3.34亿元。

  吴伟雄提倡脱了皮鞋和农民打交道,也被人称为“泥腿子银行家”“自行车银行家”。但是,面对新技术,吴伟雄一点也不“土”。“开通手机银行,农民就不用往返几十里路还贷款了,多方便。”吴伟雄告诉记者。

  “农信社要做农民和小微企业的保姆,他们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吴伟雄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