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棉花“癌症”有望攻克

2016年11月1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慧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沈慧)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院郭惠珊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棉花“癌症”——黄萎病的罪魁祸首大丽轮枝菌的侵染结构及其致病机理,在此基础上首次利用RNAi干扰技术阻止病菌在棉花中扩展,并研究出新的棉花品系。相关论文已经分别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

  大丽轮枝菌是一种具有毁灭性的植物病原真菌,寄主非常广泛,能够侵染400多种植物,包括很多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农作物。2005年到2010年,全球棉花年均产量2352万吨,其中,因大丽轮枝菌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上百亿美元。由于大丽轮枝菌生活在维管束中或地表耕作层40厘米范围,且变异频繁,化学药剂防治难以奏效,病害发生严重。

  如何攻克这一“癌症”?郭惠珊研究组通过反复实验摸索,在显微镜下揭开了这个病菌的遮羞布,并发现,棉花其实也有它们的反击措施,即被侵染以后会激发植物自体的免疫反应。但过度的免疫反应,可能造成植物自身机体的细胞死亡,有利病菌依赖死亡的植物机体进行腐生生活。

  怎样更有效对付这个狡猾的棉花“杀手”?郭惠珊小组在研究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现代武器——RNAi。简单点说,RNAi就是双链RNA产生的一小段RNA,像是基因的小剪刀,可以对同源靶标信使RNA进行切割或抑制其翻译成蛋白的过程。于是,利用这把“小剪刀”,他们在陆地棉中培育出抗黄萎病的新品系,经实验室和国家西北内陆棉区抗病性鉴定中心鉴定,新品系抗黄萎病性相对于对照品种提高了22.25%。

  那么,新品系究竟是怎么有效抵抗大丽轮枝菌的?郭惠珊研究小组提出新的疑问,开始了进一步的研究。最终,他们发现,被大丽轮枝菌侵染的棉花会诱导积累一类植物内源小RNA,而这些小RNA能够跨越植物和病菌之间的界限,转运到病菌细胞中,降解病菌的致病基因,以此抗衡大丽轮枝菌的侵染。

  “这是学术界首次证明了植物-真菌跨界小RNA诱导病原靶基因沉默的抗病新途径。这一自然抗病新途径的发现,为RNAi技术在棉花抗黄萎病的有效应用中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郭惠珊研究小组博士后高峰表示,植物中的病害至少百分之七八十由真菌引起,这一成果有望进一步拓展应用到其他植物真菌病害的防控体系中。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