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余旭牺牲事故:目前猜测事故原因太草率

2016年11月13日 08:59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资料照片)。

  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余旭12日在训练中牺牲的消息,在网上引起极大惋惜,同时也出现一些对事故原因的猜测,如“八一表演队的歼-10战斗机性能不稳定”“女飞行员不适合进行特技飞行”等等。

  相关专家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按照正常流程,这类事故的具体原因需要专门的调查组进行仔细勘查和分析后才能得出,现在仅根据网络上流传的只言片语就下结论,实在是太草率和对牺牲飞行员的不尊重。这些年来,“蓝天使”“雷鸟”“勇士”等国外著名飞行表演队也不乏训练中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是“在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训练中,这些飞行员都面临着极大风险。可以说,一般部队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表演队则是主动去挑战风险。例如在珠海航展上,观众都为特技飞行中的“密集编队横滚”欢呼,编队越紧密,看起来就越精彩。但要知道,每一项让观众感官上非常刺激的特技飞行动作,它们的动作越好看,其中蕴涵的风险就越高。

  对于女飞行员是否适合进行特技飞行的问题,王亚男解释说,从目前来看,国外特技飞行表演队中的确罕有女飞行员参与高强度的特技飞行。通常国外女飞行员主要承担运输机、加油机、预警机等二线驾驶任务,美国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已经有大批女战斗机飞行员投入到一线作战中,但在女飞行员参与特技飞行问题上,美国仍比较犹豫。不过这更多是由于美国空军中男性至上的传统导致的。毕竟各国的研究表明,从生理因素上看,并没有证据显示女飞行员不适合进行这样的特技飞行。

  王亚男表示,中国女飞行员参与特技飞行,是走了一条其他国家还没有成功走过的道路,从训练方法到科学数据积累都没有国外的成熟经验可以参考。从这个角度讲,余旭等特技女飞行员面临的风险的确更大,但她们的付出更有意义,更值得我们尊敬。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