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变化带动供给升级

2016年11月12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 非

  如果说前几年参与“双11”是为凑热闹贪便宜,那么如今的网购需求已发生了明显变化:首先,价格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商品能否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关键。其次,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并非一味降价,而是结合“去库存”目标和“双11”流量红利,纷纷回归实体模式、联动线上线下。面对“双11”背后显现的消费需求升级,寻求变革的传统零售企业都在努力地顺势而为。

  今年“双11”,美的、九阳等传统制造企业都加入了天猫定制,推出智能新品。在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看来,C2B就是通过用户的需求,调度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快速应对。未来柔性生产将会携手越来越多的供应链合作伙伴,C2B的能量会逐步向上游传递。大数据所驱动的产销互动效率持续提高,精准生产和“低库存经济”已经成为现实。

  8年“双11”,见证了传统零售业和电商从割裂到融合,再到共赢。如今通过参与“双11”深挖消费者需求,改变自身适应市场,传统制造企业和零售企业有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抢占先机。(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 非)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