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网络外卖订餐服务存在7大突出问题

2016年11月11日 11:14   来源:新华社   赵文君

  中国消费者协会10日通报了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线下送餐服务及送餐质量体验部分存在卫生安全、无证经营、不提供正规发票等七大突出问题。

  这七大问题包括:个别订单餐食存在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情况;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部分餐食外包装存在破损、食物撒漏、串味等情况,餐食外观体验相对较差;部分平台商家不能及时送达餐食;部分商家自行安排的送餐人员,服务意识薄弱、服务主动性较差;部分平台未设订单取消选项;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

  据中消协介绍,今年7月至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本次活动对百度外卖、淘宝外卖、饿了么等平台完成了1006次体验,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来自17个消协组织及专业调查人员组成体验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网上订餐、送餐服务、餐食质量及平台支付等流程,对当地网络外卖订餐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体验。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索取订餐发票或有效票据,发现食物过期变质等问题时,要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记者赵文君)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