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女性平均月薪为男性77% 一线城市差异最小

2016年11月11日 08:15   来源:京华时报   苏季

  京华时报讯(记者苏季)记者昨天获悉,BOSS直聘发布的《2016年中国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平均月薪仅为男性的77%。一线城市男女薪酬差异最小,三四线城市差异拉大。

  BOSS直聘与看准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女性劳动者平均税前月薪为4449元,比男性平均工资低22.3%。随着薪酬增加,差异也不断增大。目前,我国约七成求职者的薪酬分布在2000-6500元之间,其中女性劳动者更多分散在低薪区间。当月薪超过5000元时,女性人数开始明显低于男性。

  报告指出,由行业和城市导致的男女薪酬差距占到了总差异的38%,另有18%源于劳动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差异。在加入了行业和城市因素控制后,男女薪酬差异从22.3%降至13.8%,继续加入工作经验和学历因素后,差异降低至9.8%。尽管如此,薪酬差异中44%的不可解释因素,反映出我国目前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性别歧视问题依然严重。

  行业是造成男女薪酬差异的最大因素。男女薪酬差距较大的行业主要有两类,一类因为高薪技术岗位的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包括医疗、专业检测、互联网等。一类则因为体能等因素导致男女从业比例严重失衡,包括工程施工、采矿冶炼等。2016年,四个行业的女性平均工资比男性低30%以上,分别为医疗、检测认证、影视媒体和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