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紧抓实抓好

2016年11月09日 18:34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坚强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准则》、修订《条例》,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寓示着新实践的开启,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如果党员政治意识淡漠,党内政治生活必然失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就会被削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追根溯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我们必须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方能做合格党员,方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关键。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建设靠教育,也靠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做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无论是选人用人、开展组织生活,还是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制度在严肃党内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要坚持和完善已有制度,对《准则》提出的党内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严肃党内生活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提供坚强保障。(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