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八大后24省纪委书记调整 中纪委“空降”地方12人

2016年11月08日 11:44   来源:人民网   贾玥

  本月初,甘肃、山东、江苏、江西、福建5省陆续调整纪委书记,刘昌林、陈辐宽、蒋卓庆、孙新阳、刘学新走马上任。

  如果将时间线延长至十八大以来,记者统计发现,全国已有24省纪委书记发生变动,其中辽宁等4省的纪委书记出现两度易人。

  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对于省级纪委书记的调整,重视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两个方向选人用人。由中纪委系统“空降”的官员有12人,而从异地调入的人数亦相当。此外,从系统外中央部委调任省级纪委书记,在今年也增添了新案例。

  中纪委力将再“空降”地方

  近一个月来,省级纪委书记呈密集调整态势,涉及福建、江西、江苏、山东、甘肃、内蒙古、河南、安徽、山西等省区。记者发现,多名中央纪委力将再度“空降”地方任职。

  11月3日,据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日前批准:刘学新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中共福建省纪委委员、常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刘学新生于山东青岛,现年53岁。他曾在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办公厅、海关总署等中央机构工作,上一份职务是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中纪委设有12个纪检监察室,其中九室负责联系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与刘学新一样,新晋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同样来自中纪委,他此前是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十室负责联系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在进入中纪委之前,刑侦专业出身的陈辐宽在上海市公检法系统工作超过30年时间,担任过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

  在本轮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由中纪委调任地方的除内设职能部门官员外,还包括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人员。

  10月11日下午,山西省纪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任建华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省纪委书记。

  任建华现年59岁,2006年开始在中纪委工作10年时间,历任中纪委干部室副主任、信访室主任等职。此次履新前,他任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记者观察发现,十八大之后,由中纪委系统“空降”地方担任省级纪委书记的已达12人,除刘学新、陈辐宽、任建华外,还包括许传智、陈小江、傅奎、于春生、崔少鹏、姚增科、黄晓薇、王拥军和侯凯等9人。

  十八大后24省纪委书记易人

  随着近期多地新任省级纪委书记走马上任,十八大以来,除浙江、湖北、广东、贵州、陕西、青海、海南等少数省份外,其余24省区市的省级纪委书记已做出调整,其中福建、山西、辽宁、广西4省区的纪委书记出现两度易人。

  如前文所述,由中纪委系统“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12人,他们的职位包括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以及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等。

  截至目前,这12人中,姚增科、黄晓薇的职务再度发生变动。今年10月31日,江西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南昌举行,姚增科以江西省委副书记身份出席会议。黄晓薇则在10月中旬已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对于如何选任省级纪委书记,中央有明确要求。2015年1月审议通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提出,在干部来源上,明确要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可以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和系统外提名,纪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当交流任职。

  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对于省级纪委书记的调整,重视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两个方向选人用人。

  异地调入是新任省级纪委书记的另一大来源。以今年情况为例,新任江西省纪委书记孙新阳此前担任海南省委常委;新任甘肃省纪委书记的刘昌林,此前为江西省副省长;新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刘奇凡,此前为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新任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惠,此前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

  从中纪委系统外的其他中央部委选人也在今年增添新案例。10月17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调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现年57岁的任正晓长年供职于粮食系统,在湖南省粮食局工作20年时间,2001年赴中央部委任职。

  “要坚持五湖四海,从纪检系统内和系统外选拔优秀人才。”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纪检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另一方面,纪检系统之外也大有人才。要畅通纪检干部的入口和出口,“一潭水走活”,决不能形成自我封闭的小循环。(记者 贾玥)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