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尴尬的B股:市场日益边缘化 渐成股票市场“鸡肋”

2016年11月07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无法再融资、交易清淡、估值偏低,B股市场渐成我国股票市场“鸡肋”,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资金便选择纷纷出走

  ▲ 许多投资者选择坚守B股,寄望于获取溢价套利机会,但由于相关制度并未出台,政策层面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与总市值一度超过GDP、日成交金额曾达万亿元的A股相比,B股似乎显得有些无足轻重:它总共有104家上市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不足2000亿元,即使在最高峰的去年5月份,也只有26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的日均总成交金额不足13亿元,去年最高点为60.63亿元。

  市场日益边缘化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

  近期,B股市场引发了市场人士的关注。10月17日,B股盘中大幅跳水,上证B股指数一度大跌至333.56点,全天下跌超过6%,创下自今年1月1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日深证B指也跌幅逾2%。从今年以来的行情来看,截至10月31日收盘,上证B指和深证B指双双下跌,跌幅分别为19.63%、11.24%。

  对于近期B股市场的下跌,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认为,这是由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B股下跌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存在相关性。而上证B股主要以美元计价交易,投资者主要是海外客户,因此B股的下跌或反映了海外客户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二是美国加息预期升温,10年期国债利率持续走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开放进程的加快,B股市场已经日益边缘化,市场活跃性不够也使得一些资金逐渐离场。

  B股曾经辉煌过。1992年2月21日,电真空B作为中国首只B股登陆上交所;当年2月28日,深南玻B成为深交所首只B股。从1992年到1997年的6年间,B股市场每年以十几家上市公司的速度增长,之后IPO数量越来越少。2001年2月之前,B股仅限外国投资者买卖,之后,开始对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截至目前,B股市场共有104家上市公司。

  从辉煌到“非主流”似乎只在转瞬间。近些年,B股市场已经逐渐边缘化。一方面,没有新的公司发行上市,也没有上市公司做再融资,B股市场融资功能几乎丧失;另一方面,在对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后,并没对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市场投资者结构已变成纯散户结构,对投资标的的买卖成为击鼓传花的游戏,对市场资金吸引力非常有限。

  “在外汇短缺时代,国家开设B股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当时来说稀缺和珍贵的外汇。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逐渐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贸易和出口大国,我国从外汇短缺的国家,一跃成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表示,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B股市场创汇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边缘化之后,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资金便纷纷出走。去年12月28日,B股市场也曾出现大幅下跌,当日上证B指下跌7.90%,深证B指下跌4.87%。

  对境外投资者来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加速,特别是QFII和RQFII的发展和沪港通的开通,以及未来深港通的开通,无论从投资标的和便利性、可投资规模等各种角度看,B股市场都无法与之相比。甚至有学者开始讨论关于B股市场的去留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B股市场多少显得有些尴尬,而几次暴跌也成为了这种尴尬的注脚。

  等待投资套利机会

  从历史走势看,A股和B股的行情呈明显的正相关,两者走势整体上高度重合。“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A股、B股市场上都是国内的上市公司,B股大部分公司还都是‘A+B’型,如万科在A股、B股都上市,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完全一致的。从投资者层面来看,自2001年之后,境内投资者开始介入这个市场,在QFII制度实施之后,QFII成为境外机构投资国内股市的主要渠道,因此,B股市场的主体也成为境内居民,与A股的投资者主体也没太大区别。”马刚表示。

  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尽管B股市场有成为“鸡肋”的趋势,但当前也有值得关注的理由。一方面,对于有美元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来说,B股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标的资产;另一方面,B股较同一公司的A股通常有一定幅度的价格折扣。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A股和B股基本上呈同向波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已经历了几轮大跌,目前处于阶段性的底部区域,投资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边际。

  马刚表示,投资B股还有可能出现政策红利或套利机会,即B股的转轨问题。总体上看,B股的历史使命已完成,当前已逐渐沦为“僵尸”市场,B股出路问题早晚需要解决。就业内所讨论的建议来看,有上市公司回购、转为A股、转为H股等几种。“目前B股与A股的折价程度,简单算术平均是0.53,而H股与A股的折价,简单算术平均是0.73。因此,无论是‘B转H’,还是‘B转A’,B股有望获取溢价套利机会。”

  近几年,在经历了闽灿坤退市警钟刺激,中集“B股转H股”之后,B股公司筹划自身出路开始提速。一些B股公司通过回购、B股转H股等率先突围。2013年,丽珠集团“B转H”、东电B股“B转A”分别获证监会批准。

  从历史数据来看,B股公司退市往往伴随着一波上涨行情。中集B、万科B、丽珠B等在转板后股价屡创新高,也让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收益。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对于想淘金B股的投资者而言,由于目前相关制度并未出台,B股未来出路仍不明晰,政策层面存在的不确定性较大。同时,B股市场还存在明显的流动性不足风险。由于B股是个小众市场,交投非常不活跃。如果有某个投资者要套现,哪怕卖出的数量并不多,却因为承接的买盘更少,就很容易导致股价大跌。而一旦某只个股突然大幅度下挫,很容易在投资者中引发恐慌情绪,引发更大的卖盘抛压。

  另外,由于沪深两市的B股股票是分别以美元和港币来计价,人民币兑美元等币种的相关汇率变动,也会影响B股股票的市场价格,因而投资者还需关注央行的汇率政策。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认为,与A股投资逻辑相同,B股投资也需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需要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业绩指标,以及流动性指标多维度考虑。

  业内人士表示,从业绩角度看,首先要考虑每股收益为正的公司,在此基础上,再选择业绩的连续性和增长属性。后者主要看每股收益连续3年是否增长,至少要保持平稳。然后再参考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如果投资者买入一家同时具有A+B股的公司,在A、B股的流动性差异不明显的情况下,买B股相对更合算,低得多的价格也意味着更高的收益率。(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