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居民供热锅炉今起点火试运行 13日正式达标供暖

2016年11月05日 07:12   来源:北京晨报   王萍

  这周末,一个“温暖”的好消息来了,提前供暖这件大事终于确定。今天,全市供热大网开始正式点火试运行。在经过一周的“预热”后,11月13日零时,全市将正式达标供暖,居民家中温度将达到18℃的标准,比11月15日的供暖时间提前了两天。

  根据最新气象预测,11月13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有较大可能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市政府决定,2016年至2017年居民采暖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13日开始。为了保证当日全市正式达标供热,居民供热锅炉点火试运行时间提前至11月5日开始。非居民用户供热时间是否提前,由用热单位与供热企业双方协商确定。

  市城市管理委向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各供热单位发布提前供热的指令,要求各单位全力做好提前供暖的各项保障工作。各供热单位要加大设施设备巡检力度,在试运行期间及时解决跑、冒、滴、漏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系统调试,保障11月13日零时达标供热;要将报修服务电话告知用户,加强上门服务,及时处理用户反映的各类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各热电厂、燃气供应企业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市民在供热期间发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及时拨打供热单位的维修服务电话,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市供热办表示,目前已要求全市的小区物业、开发商,将负责本小区供暖维修单位的电话张贴在小区的明显位置,并通知全市供暖企业和单位,明确谁供暖谁负责维修,以减缓市级供暖热线和区县供暖热线的压力。

  市热力集团:供热期间逢五测温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热力集团了解到,用户出现采暖问题,可向北京热力的客服电话96069进行投诉。同时,北京热力下属各级供热服务单位也分别设有服务电话。此外,用户还可通过“北京热力96069”微博、“北京热力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掌上热力”APP进行报修。

  供热期间,热力集团仍将继续采取“逢五测温”制度,即在供热季的每月5日、15日、25日,到用户家中现场抽测室内温度。同时遇极端严寒天气和重大节日还将增加入户测温次数,及时了解用户家中的供热情况。

  各供暖所服务电话查询网址:

  http://www.bjmac.gov.cn/csyxbz/csyxbzjdt/gr/201606/t20160625_16584.html

  市燃气集团:月底可24小时购气

  记者昨天从市燃气集团获悉,今年11月下旬起,市燃气集团设立在各区的服务中心将实现自助终端24小时售气。同时,北京农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陆续实现ATM机自助购气,今后这项服务会逐渐扩展到全市所有银行。

  据了解,过去因为燃气卡表技术等级低,技术无法扩展,许多用户只能在北京银行购气。今年市燃气集团开始对全市老旧的插卡式燃气表进行更换,新换的CPU卡表不但密钥等级高,而且今后可在北京所有银行购买天然气。北京燃气APP上线后,也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购气。根据计划,三年内,本市天然气采暖用户将全都换上新表。另外,针对偏远地区用户的应急购气需求,市燃气集团还提供24小时送气卡服务。用户拨打96777申请应急用气,工作人员会将存有50立方米天然气的卡送上门,用户当面支付燃气费即可。

  据了解,未来三年内,本市将在燃气管网的重要节点和设备安装监控采集系统,实时监控管网的压力、流量、温度等状况。据介绍,监控采集系统以前主要安装在高压管网上,现在随着传感器等设备技术普及,今后大规模居民小区、重点用户等节点和设施都将装上,预计涉及点位有10万个左右。同时随着管网检测水平提高,目前当管网破损出现百万分之六浓度的泄漏时工作人员就能及时发现,防止发生事故。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