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淮河遭遇严重秋汛

2016年11月02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蔡敏

  新华社合肥11月2日电(记者蔡敏)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淮河流域近期阴雨连绵,10月份流域面平均雨量1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9%,列1953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淮河遭遇严重秋汛。

  淮河水利委员会巡视员汪斌介绍,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的双重影响,今年气候变化异常,淮河汛期出现了超警洪水,秋后又发生了连绵降雨。进入10月份以来,淮河流域部分地区持续降下大到暴雨,主要河湖水位上涨迅猛,预计未来洪泽湖以上仍有约40亿立方米的入湖水量,洪泽湖蒋坝站水位还将继续上涨。

  淮河防总密切关注淮河秋汛,近日连续召开淮河防汛会商会议,研究部署防秋汛和拦蓄水等工作。淮河防总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淮河出现的秋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会商分析和应急值守。要科学调度此次洪水,统筹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兼顾近期防汛与冬春抗旱,综合考虑防洪、供水和雨洪资源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水利工程兴利除害的作用。

  据了解,10月24日至11月1日,淮河干流息县、正阳关、吴家渡等主要控制站水位明显上涨。王家坝站10月30日19时达到洪峰水位26.79米,流量2050立方米每秒。11月2日8时,洪泽湖蒋坝站水位达13.62米,超过警戒水位0.12米。

  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的淮河,全长1000公里,地势“两头翘中间洼”,是我国水患灾害最多的河流之一。每年夏季主汛期,淮河防汛形势都受到极大关注。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