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征五号11月初发射 服务我国未来探月和空间站工程

2016年10月29日 07:23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我国最新的无毒污染绿色“大火箭”即将一飞冲天。昨天,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初择机发射,实施首次飞行任务。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9月上旬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

  昨天上午8点25分,承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长征五号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计划实施发射。

  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集成了多项最新的航天技术,首次采用5米直径箭体结构,首次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氢液氧与液氧煤油发动机组合起飞方案,全新研制高可靠的控制系统,对我国运载火箭发展具有升级换代的里程碑意义。

  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长征五号未来将服务于探月工程三期和载人空间站工程,也可以用于大型载荷和深空探测任务。

  ■相关链接

  应对失重 太空服可调松紧

  “大火箭”要腾空而起,而在太空新家生活了一个多星期的两名航天员已经适应了太空生活。这其中,航天员身上的新版航天服功不可没。

  自2015年初开始,着眼未来空间站阶段,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延长,服装将多样化,航天员中心开展了航天员系列化服装设计,包括在轨服装、地面服装和服装配饰。

  一件最基本的航天员秋冬常服,就有6家设计单位、6家生产单位参与其中。航天服设计不同于时装。航天员有男有女,年龄跨度从三十多岁到五十多岁,怎样设计才能既有统一,又能展现每一名航天员的气质,成为摆在设计师面前的难题。

  针对平时训练上课、接受专项训练、参加重要活动、在轨运动锻炼、在轨开展实验,设计师们拿出了多种设计方案。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地面穿上了新设计的秋冬常服、常服大衣和夏靴,在太空穿上了新设计的休闲服、实验服和运动服。

  “你们看到的是外观,我们更关心看不到的,”航天员中心的设计师说。曾有航天员反映,常服靴子有点沉。设计师们通过更换材质、打孔处理等手段,每只靴子减重175克。

  一次穿着舱内压力服训练结束后,有航天员无意间说了一句,“通风管刚才有点压身体。”设计师发现压力服通风管在特定角度下确实会挤压航天员。他们推翻原有设计,重新选材,重新规划管路,不但解决了通风管挤压问题,还提高了气密性和安全性。

  在舱内工作服的地面设计中,由于重力下垂,航天员穿着的连体服非常美观合体。而到了太空失重环境,服装也随之飘起来。针对这一特点,设计师们在航天员在轨工作服内部,增加了可调节松紧装置。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