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客讲堂》亮相上海,名家论道经济形势与金融创新

2016年10月28日 08:07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上海10 月27 日电(赵怡然)10 月 27 日,《思客讲堂》首度亮相上海, 5 位首席经济学家与知名企业家深入研讨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等高热议题,共同研判中国经济下一程之走势。同时,对于近期上市的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在场嘉宾纷纷献上美好的祝福。

  

  图为《思客讲堂》现场,与会专家畅谈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 董博越/摄

  本期《思客讲堂》以“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改革创新”为主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受邀发表主旨演讲,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深度交流。从北京到上海,《思客讲堂》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始终坚持对专业品质的执着,对思想力的发现与传递。

  谋全局:在反思与探索中研判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世界经济危机远未过去,继续往下走的压力还很大。”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在 2016 年渐入尾声之际,重新审视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研判经济下一程的发展走势,对国家、企业及个人都别具意义。在《思客讲堂》上,几位专家分别从全球经济整体现状、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政府调控政策等层面出发,直面痛点、探索解决方案,全面解析我国宏观经济形势。

  

  刘尚希:社会因素对经济实现长期稳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

  刘尚希首先提出,谈宏观经济形势,最重要就是增长问题,而社会因素对长期稳增长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稳增长的思路要从依靠货币、依靠财政,更多转向思考社会层面问题。”他同时谈到,社会化改革要从身份的社会化改革、组织的社会化改革、管理的社会化改革三个层面来推进。连平聚焦L型增长的动力与压力,对中国经济的现状及走势做出严谨分析。他认为,看待经济下行压力要从外部环境、结构性问题、周期性影响等因素出发,进行综合考量。“如果保持住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持住民间投资的基本增速,我们走出 L 型的增长就有希望。”

  宗庆后则从全球经济的视角出发,畅谈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的看法。“尽管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但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是放缓了。”宗庆后提出,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转向以内需来拉动经济发展,如何迈向高端制造业,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将是中国经济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宗庆后信心十足。他表示,只要解决好分配问题,拉动好消费,相信中国经济又会进入一个高速的发展时期。

  

  宗庆后: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董博越 / 摄

  寻创点:让金融改革创新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力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创新驱动时代,银行业等金融领域推进改革与创新,找到“创点”,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的整体活力,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金融自身需要持续创新,其他行业的创新发展亦需要金融的支持。宗庆后认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对于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金融要格外在资金上予以支持,银行要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加深了解,对国有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适当降低贷款的利率。”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加大对电商及互联网金融的管理,使其健康发展,让互联网经济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姚余栋也在演讲中谈到,“中小银行要加强机制和产品创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图为嘉宾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姚冠华/摄

  当下,互联网金融正以全新的金融服务理念和颠覆性的创新模式冲击着传统金融体系,但金融创新的火热也伴随着野蛮生长现象。在《思客讲堂》,多位嘉宾谈到平衡金融创新与监管的问题。在姚余栋看来,国家的监管策略、对互联网的整治,会使互联网金融的前景更加美好。 朱云来也特别强调,“必须尽快建立市场机制、信用体制与风险控制机制。”

  谈上市:嘉宾为“ 20 岁的少年”献上祝福

  对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与会嘉宾纷纷在《思客讲堂》现场为新华网这个“ 20 岁的少年”献上祝福。刘尚希在祝福中表示:“愿新华网成为文化产业的翘楚。”宗庆后、朱云来和连平也祝愿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之后越来越灿烂。姚余栋则认为,“通过上市,新华网一定可以成为一家充满活力的、治理更加规范的全球性媒体,在全球范围内讲好中国崛起的中国故事。”

  伴随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步伐,《思客讲堂》也从北京走到了上海。在这个过程中,《思客讲堂》拓展的是城市外延,挖掘的是思想深度,承担的是思想力传播的使命。《思客讲堂》将持续邀请最具影响力的名家,发掘和传递最具思想力的观点,与“ 20 岁的新华网”一起携手成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